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05日)

市场综合 2020-11-05 12:14: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监管层要求月底上报房地产信托排查情况

  土地市场凉意渐浓

  北京个人购房贷款需求等指数连续回升

  深圳住宅租金回报率呈持续下跌态势

  房地产向“普通行业”回归

  融信分拆物业赴港上市

  金融>>

  继“三条红线”后,监管机构又开始对房地产信托展开摸底排查。日前,银保监会信托部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要求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强化房地产信托穿透监管,严禁为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据悉,此次专项排查主要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持续合规监管情况、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及落实整改问责情况,银保监会要求各银保监局于11月30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由于此次专项排查是在部分房企试点融资新规后展开的,考虑到这一背景,此次监管部门在对房地产信托情况专项排查后,会否出台新的监管措施值得关注。

  土地>>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成交单价连续5个月下降,溢价率创7个月以来新低。土地流拍现象增多,10月流拍率超过10%。9、10两个月,多个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全国土地市场小幅降温。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土地成交溢价率或继续下降,土地成交量、价料稳中有降。

 市场>>

  【1】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市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5,贷款资产质量指数为44.6,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为62.3,以上指数均已连续两个季度回升。据悉,一、二、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分别是6.8、10.8、25,对于下季,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热度较本季会有所提升,预期指数为35.8,较本季判断提高10.8点。贷款资产质量指数分别为39.9、41.9、44.6,虽也是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不过较上年同期仍低8.1点。贷款细分项下,前三季度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28.1、58.6、62.3。

  【2】相对于深圳楼市火热的买卖交易市场背后,租赁市场却依旧显得相对平静。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10月深圳全市住宅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69.5元,环比下降1.64%,租金回报率继续下滑至1.20%,自今年以来深圳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就呈现持续下跌的态势。据珊瑚数据盘点全深圳238个地铁二手房出租回报率的统计,即便靠近地铁站点周边,深圳地铁二手房的租金回报率也仅在1%至2%左右徘徊。租金回报率较高的片区几乎都在罗湖区,但都没有达到3%。Q房网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租金变化趋势来看,2020年深圳租赁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租金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后,随着租赁活跃季过去,租金再度下行,并回到了2018年同期水平。

  企业>>

  【1】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曾在数日前表示,土地红利、金融红利逐渐消失,管理红利兴起,房地产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虽然是在描述大趋势,但在新冠疫情和调控常态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指标正在由以往的高增长,快速向常态“回归”。近期上市房企陆续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出,营收放缓、利润下滑、负债提升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黑天鹅”事件,上市房企业绩放缓,也许并不意外。但8月末,以“三条红线”为代表的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推出,使房企不得不进行多项合规化调整,包括加快销售和回款、降低负债、提高运营效率等多个方面,且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似乎意味着,房地产业将要告别高负债与高增长,并向健康、平稳、薄利的“普通行业”回归。

  【2】11月3日晚,融信中国旗下物业公司融信服务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融信服务有100个在管项目和81个已签约管理但尚未交付的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总签约建筑面积约3430万平方米。同期,融信服务实现收入3.18亿元,毛利9363万元,毛利率29.4%;归属股东净利润3836万元。尽管分拆物业板块上市是各大地产公司一直在做的事,但10月份登陆港股的4支物业股接连破发,还有包括融创服务、恒大物业、金科服务、华润万象生活等大型物业企业仍在候场,在这样的情况下融信服务依然递交了上市申请,融信中国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需求显得很迫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