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02日)

市场综合 2020-11-02 12:43: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国家统计局:以房“查人”是人口普查“常规动作”

  全国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户数90.1%

  房地产贷款增速连续26个月回落

  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专项排查启动

  10月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46%

  衢州新政:热点地块商品住宅5年内不得转让

  2020年成为物企上市“大年”

  郁亮:万科入股泰禾,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恒大降负债,转让广汇集团41%股权

  聚焦>>

  【1】针对此前网传第七次人口普查中调查住房信息是为了开征房产税等传言,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号“统计微讯”近日刊文称,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住房信息登记的重点是要了解人口的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当前民生问题。据悉,以房“查人”,并非“首次”。在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统计部门就对相关住房信息数据实行了登记。又比如,在更早的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也有住房相关数据。因此,“查房”只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常规动作”,并非新增项目,无需过度解读。

  【2】住建部官网消息,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汇总统计,2020年1-9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41万个,占年度计划任务小区数的86.7%,较8月末提高了16个百分点;涉及居民636.43万户,占年度计划任务户数的90.1%,较8月末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其中,按小区数计,开工进展较快的地区:海南、宁夏、安徽、江苏、河北、甘肃、辽宁等7省份开工率均已达到或超过100%;开工进展较慢的地区:贵州74.4%,湖北66.5%,山西64.6%,广东55.7%,西藏54.5%。

  金融>>

  【1】10月30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根据报告,房地产贷款增速稳步回落。2020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8.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连续26个月回落;前三季度增加4.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6.8个百分点。2020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16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73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5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与上季末持平。

  【2】银保监会信托部日前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要求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房地产信托穿透监管,严禁通过各类形式变相突破监管要求,严禁为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据了解,此次专项排查主要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持续合规监管情况、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及落实整改问责情况,信托部要求各银保监局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

  市场>>

  【1】贝壳研究院发布的10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10月重点18城 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增加3.6%,基本持平。疫后需求释放步入疲软期,近两月月均成交较4-8月降15%。不同于去年10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普遍处偏冷状态,今年疫情延后需求释放,叠加货币宽松购房信贷环境改善,10月18城二手房成交总量处2017年以来月度较高水平,同比增加46%,带动前10月累计成交同比增幅扩大至7.4%。

  【2】10月30日,衢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扩大限售楼盘范围、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等六项要求。《通知》要求,对市场关注度高的热点地块,土地出让前明确该楼盘销售的商品住宅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通知还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政策,除土地出让文件对预售规模作出特殊约定外,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下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分期申请预售的,每期预售建筑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尾期建筑面积低于3万平方米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

  企业>>

  【1】2020年将成为物企上市“大年”,上市数量将创历年最高。克而瑞物管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国上市物企已达到34家,其中2020年上市数量已至10家,已递交招股书尚未上市交易的物企有10家,其中融创服务、金科服务已通过上市聆讯,将于近期上市。近日物业股市场有所回落,前期活跃的物业股有明显回调迹象。年初至10月30日,34家物业股平均涨幅为30%,平均涨幅有所收窄。但长期来看,整体市场和单个企业仍具有很大的增量空间,高增长仍然会持续,未来3-5年行业将快速裂变,行业已进入规模增长、收并购拓展、品质提升的关键阶段。

  【2】10月31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上海区域媒体交流会上回应泰禾债务问题最新进展时称,万科和泰禾之间的事情,其实就是行业里个别企业最麻烦的时候,万科尽自己所能施以援手,避免行业恶性事件。郁亮坦言,“这么一个陷入困境的企业,它需要协调的关系,需要方方面面很多很多,所以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3】11月1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股权转让予申能集团,总价148.5亿。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有助于公司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健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恒大此次回笼148.5亿现金,不仅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及量产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也有助于降低负债率,加上恒大今年有望实现8000亿销售并带来充裕的现金流,为实现未来三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的目标提供更有力保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