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超30城“升级”楼市政策

市场综合 2020-12-02 11:08: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下半年超30城“升级”楼市政策

  北京商住房市场面临较大去化压力

  上海一手房市场有热也有冷

  应对深圳楼市“打新热”,万科紧急出手

  海南:产业用地可先租后让

  太原:住房公积金领域失信行为采取“黑名单”等惩戒措施

  【1】12月1日凌晨,西安市住建局等多部门联手发布通知,从严控备案价、加强预售管理、发挥差别化信贷调节作用等方面加码楼市调控政策。在西安之前,四川成都、浙江丽水、福建厦门、江西省等多地都先后下发了调控加码的政策。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全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加码楼市调控政策。总体来看,在调控政策不断落地的同时,既兼顾平稳房价的目的,又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并同步起到弱化房地产投资属性的作用。

  【2】由于政策的严格管控,北京商住房市场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商住房新楼盘普遍存在违规销售问题。部分项目承诺可以按揭贷款,有的项目则承诺可以分期付款。二手房方面,由于很多二手商住房在前期购买时尚未实施限购政策,多数商住房有较大比例的贷款尚未还清。不少商住房业主购买后,存在二次抵押贷款的情形。而这些二次抵押的商住房,大都是通过非银行渠道进行的抵押融资。由于限购以来,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导致房屋目前售价不足以覆盖抵押贷款额度。在售卖环节需要引入过桥资金或担保资金,而中介由于怕业主资金链断裂出现跑路现象,导致出售出现较大难题。

  【3】近期,全国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一手房热销的现象。“千人排队”“万人摇号”“开盘日光”等惊爆眼球的新闻频频出现。以上海为例,有媒体统计,截至10月底,今年上海的一手房销售已出现12次千人摇号,认筹率超过100%的项目摇号已达65次。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房地产市场让房企喜上眉梢。某十强房企上海公司高管表示,今年上海市场销售情况还不错,基本开盘就能清盘。但也有分化,市中心项目的销售情况要显著好于外环、远郊地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改善需求释放特别明显,造就一些中环以内一手新盘热销的印象。其中逻辑也很简单,就是想改善生活,改善居住品质。但市场分化也很明显,远郊区域去化率低于50%的楼盘也不在少数。归根结底,买家越来越理性,房子的价格与品质不匹配就难以获得市场认同。

  【4】在备受外界争议,以及严格监管的背景下,万科深圳旗下新楼盘紧急调整了销售方案。12月1日,万科臻山海家园发布消息,为贯彻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保障广大客户合法权益,万科根据深圳市政府最新指示,对瑧山海家园销售方案做出调整,整理的诚意客户名单将提交给政府相关核查部门,核查社保年限信息等。这是万科楼盘发布的第二份公告,前一天发布的公告是提示购买者市场变化风险、贷款风险和代持风险等,号召客户与其一起践行“房住不炒”。万科方面表示,针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打新热”现象,不排除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以保障“房住不炒”政策落地。

  【5】为进一步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海南省印发产业用地先租后让管理实施细则。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官方微信号消息,11月30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海南省产业用地先租后让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市县政府可采用先租后让方式向符合要求的产业项目供地,租赁年限一般为5年,最高不超过10年。这里所说的先租后让,是指土地出让人对项目用地设定一定期限的租赁期,按照公开程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由土地使用权人进行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待租赁期满并达到准入协议继续履约条件的,按照协议出让方式办理用地手续的土地供应方式。此次实施细则明确了先租后让的适用范围、供地年限、供地价格、供地程序、考核评价等要求。

  【6】12月1日,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失信行为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对住房公积金领域失信行为,采取“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办法明确,“失信行为名单”是指经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查实确认的、具有违反住房公积金关于信用管理规定的行为的主体名单。包括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关联单位。其中,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指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政策所规定的应当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和个人;关联单位是指与住房公积金业务有关联的受托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估价机构和担保机构等。据悉,该办法将于12月30日起实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