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3日)

市场综合 2020-12-03 12:47: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六部门:推动“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模式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北京12月土拍火热 中公教育30亿拿地建总部

  央行助推市场利率,货币政策渐回归常态

  今年地方债发行可达6.5万亿

  龙湖集团配股筹资23.5亿港元

  长租公寓风波四起

  聚焦>>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意见提出,要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推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积极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研发推广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养老服务产品,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新兴技术在居家社区养老智能产品中的应用。

  市场>>

  近日,有媒体调研报道受多重因素影响,各地写字楼空置率持续上升,个别地段甚至突破30%。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核心区甲级写字楼租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大,写字楼较高空置率主要由非核心商圈写字楼和普通写字楼资源大量闲置拉动。戴德梁行发布报告显示,三季度上海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升至21.9%,比二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深圳写字楼三季度空置率环比二季度小幅下降0.92个百分点至24.52%。在天津,写字楼空置现象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写字楼空置率为36.1%。与此同时,写字楼租金价格下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许多写字楼经营方甚至主动提出减租以维持出租率。

  土地>>

  北京12月掀起土拍热潮,将挂牌12宗土地,总计起拍价为406亿。就在在12月2日,北京出让3宗地,其中昌平限竞房宅地被培训机构中公教育以30.05亿底价拿下;怀柔新城非限价宅地,由建工地产以44.99亿底价拿下;海淀西八里庄商业用地被电建地产以57.95亿元拿下,三宗地块成交总价为132.99亿元。[zks1] 

 金融>>

  【1】12月2日,央行开展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由于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100亿元。实际上,在11月下旬,央行连续多个工作日为资金面“补水”。此前,央行已经形成每月月中续作当月到期MLF的惯性操作,央行于11月16日续做8000亿元MLF,11月30日再次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的频频操作助推目前市场利率处于相对低点。大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央行仍将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补充市场流动性,而降息降准的概率在下降。整体而言,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向常态化回归,并体现为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2】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1月30日,今年地方债合计发行6.26万亿。加上注资中小银行的2000亿专项债即将发行,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6.5万亿。此前的历史高点为2016年的6万亿,当时主要因为监管部门推动地方债置换,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债券形式的政府债务。今年则是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大幅发力——赤字率突破3%、新增专项债规模大幅增加,导致政府债券发行量明显高于往年。鉴于宏观经济稳步恢复、地方债债务率逼近警戒线、地方债资金闲置等原因,市场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或将出现回落。

 企业>>

  【1】12月2日,龙湖集团公告宣布以每股47港元的价格配售1亿股股票。其中,卖方认购5000万股,本次配售实际共计筹资23.5亿港元。47港元的配售价较上一日折让7.48%,1亿股占公司发行股本的1.66%,配售后股本的1.65%。配售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从43.91%减少为42.72%。据悉,龙湖拟将该等所得款项净额作为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龙湖方面表示,配售及认购是筹集更多资金的最有效方法,以拓阔股东及资本基础,并加强公司的财务状况。当日,龙湖集团股价收盘下跌了11.81%。

  【2】长租公寓风波四起,在蛋壳公寓“壳碎”后,行业巨头自如的日子也不好过。近日,多名房东前往自如北京总部维权,就合同解约事件要求赔偿。其主要原因是业主与自如在解约后的赔偿方式上出现纠纷。对于业主的诉求,自如表示,自如将根据合同约定,赔偿业主两个月房租,终止合作关系。合同条款中涉及的装修成本折旧费用,如果金额高于两个月房租,按最高两个月房租进行结算。此外,自如APP的服务助手消息提示,自如分期、轻松付于11月27日暂停使用,已签约用户不受影响,仍可正常还款。在“长收短付”运营模式遭受普遍质疑之下,目前长租公寓的商业困局暂时难解。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79682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08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9    关联风险  167

济南龙湖泰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MA3F8BCG7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46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