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5年内改造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明年参与旧改企业可减免部分税费

市场孟双奎、王鹏飞 2020-12-04 09:20:2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2021年开始,沈阳市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老旧小区功能改善提升,补齐老旧小区改造的短板,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末期改造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

  为做好沈阳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沈阳市房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沈阳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从5月初开始,对全市老旧住宅区开展了改造工程, 改造项目包括房屋本体、配套设施、环境整治、服务设施等四大项。

  通过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结合全市创城工作,截至8月末,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改造老旧小区63个,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452栋,惠民37182户。10月起,沈阳各区组织开展工程验收工作。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沈阳制定了《2020年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各区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会议,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积极协调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专业企业基础设施联动改造,将行业改造计划与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有效对接统筹推进强力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改造前,社区组织下发一封信、征求意见表,充分征求居民改造意愿,了解居民诉求,形成改造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公示,改造中邀请居民全程参与,每个改造点位社区组织居民成立了“小区改造居民义务监督小组”,监督施工质量,改造后邀请居民代表参与验收评价,形成共同参与意识,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公示制度,每个改造小区点位都设立改造临时办公室和公示板,监理单位全部实行旁站式监督管理。每周对各区工作推进情况打分排名,施工期间,共下发15次排名通报至各区委区政府,确保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在前期制定改造方案中,对改造后老旧小区全部确定了管理模式,为今后老旧小区日常维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了全市3.7万户居民,切实提高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2021年开始,沈阳市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老旧小区功能改善提升,补齐老旧小区改造的短板。在今后改造中,以“坚持与居民意愿相结合、坚持与多元投资相结合、坚持与拆旧更新相结合、坚持与背街小巷改造相结合、坚持与社区公共服务相结合、坚持与社区党建+管理相结合”为原则进行改造,同时,通过扩大融资、资源整合、税费减免、土地使用、简化流程等政策支持,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效推进。

  目前,沈阳市正在对全市老旧小区底数进行调查统计,本着“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建立项目储备库,以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为改造内容,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是什么?

  答: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对建成年代较早、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实施综合改造。

  1.基础类改造标准。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翻新道路,铺设边石和方砖,更换污水排水管线等项目;建筑物公共部位改造:屋面防水,雨水管更换,外墙粉饰,楼道粉饰,楼梯维修,规范楼道线路等项目,单元门窗更换等项目;其他改造项目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

  2.完善类改造标准。园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宣传栏、座椅、长廊等)、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建筑节能包括: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在外墙安装苯板,实施暖房工程;加装电梯包括:经征求居民同意后,根据相关规定,以单元为单位可加装电梯。

  3.提升类改造标准。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问题二:请介绍一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1.扩大融资。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探索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对于自身有收益的项目,满足发行专项债要求的,可按国家政策采用发债模式。对于预期收益不能覆盖成本的改造项目,可通过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作为使用者付费,最终实现项目现金流整体可平衡,采用PPP模式。

  2.资源整合。以片区为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利用小区及周边空地、荒地、绿地及拆除违法建设腾空土地等存量土地资源,在不违反规划且征得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利用共有住房、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锅炉房等存量房屋资源,增设各类服务设施。

  3.税费减免。参与并主导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市场主体,对其取得所有权的设施设备等配套资产改造所发生的费用,可以作为该设施设备的计税基础,按规定计提折旧并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可按现行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 

  4.土地使用。利用闲置用房等存量房屋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可在一定年期内暂不办理变更用地主体和土地使用性质的手续。增设服务设施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依法积极予以办理。原土地性质不变的可以通过规划增加容积率。利用小区内存量土地资源加装电梯和建设各类服务设施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有条件的小区,经规划部门审批后,可以新建商业配套用房,产权归投资方所有。新建商业配套用房可以自营或出租经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