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30余城收紧楼市调控政策

市场综合 2020-12-15 10:23: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7月以来30余城收紧楼市调控政策

  多地房屋租赁市场持续降温

  深圳新房项目购房者“弃购”现象明显

  11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

  【1】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地方调控政策不断。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开始已经累计有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长春、海口等30余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另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常州、沈阳、杭州、东莞、无锡、深圳、南京、宁波、大连、成都、马鞍山、十堰、唐山、银川、西安、徐州、绍兴、丽水、衢州、台州、海盐县、黄石共22城发布了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限售、限购政策,并提高贷款和房产转卖门槛,防范市场过热,进一步深入打击投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调控收紧在所难免。预计12月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多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年末房价会继续放缓。

  【2】疫情冲击仍未完全消化、长租公寓接连“爆雷”、再加上进入传统租赁淡季,都加重了当下租房市场的低温态势。一线城市也难以幸免,在北京,租赁成交量已连续四个月环比下滑。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8%,9、10、11月连续环比下降;月租金水平为79.5元/平米,与10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2.4%。二手房价涨幅领衔一线城市的广州,租房市场同样低温。克而瑞租售数据显示,11月广州全市新增挂牌12628间房源,环比下降31%,本月结束连续七个月的下滑态势,但租金仍维持在全年较低水平。楼市打新“火热”的深圳,以及成都、上海、廊坊和烟台等城市,租赁市场也持续降温。据贝壳研究院数据,11月全国重点18城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下跌,租金水平同比四连降,创近五年11月的最低值。

  【3】火热的深圳楼市“打新”,让不少投资客抱着碰运气的想法,涌进新房市场参与摇号与选房。不过,一些“打新”乱象引起监管部门发声之后,购房者开始变得谨慎。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深圳沙井的一处新盘开盘,有在开盘现场的购房者表示,当天经历了近11个小时才选完,693套住宅全部售出,大概是第1020号购房者选走最后一套房。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此前公示诚意登记名册和摇号结果,共有1877批诚意登记客户。由此推算,现场“弃购”者超过300人。类似“日光”盘的背后,选房顺序靠前却“弃购”的情况在近期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就在市场热度极高的南山区,市场也传出有新房项目出现购房者现场“弃购”的现象。

  【4】近几个月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接连看涨,也推高了自去年以来连续多月环比下降的二手房价格,11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今年已连续多月微涨。房价涨跌与交易量息息相关。根据最新数据,近3个月来,京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出现超40%的同比大幅增长。1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升高至1.73万套,环比上个月增长21%,同比去年11月增长40.4%。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已超越去年全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