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拆墙”背后的城市:要么想办法鼓励生育,要么竭力抢人

市场何欣 2020-12-16 09:31:5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北京、上海之外的中国城市,抢人的态势只会更凶猛、更焦灼。这种大势与政策推动之下,我们跟户籍制度说再见,为时不远了。

  12月14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两个“零门槛”入户旋即引发全国关注。

  福州市称,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同时,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投靠“零门槛”。

  具体来说,就是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除院校学生集体户外,凡具有福州市户籍的人员,其近亲属均可申请投靠落户。新落户措施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福州市域面积很大,早就应该放开落户政策。”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人口和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今年4月,中央重磅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这一条举措非常亮眼。随后,国家发改委又公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同样传达了关键信号:今年要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从措辞上看,过去提的是“推动”,今年提的是“实现”,目标的迫切不言而喻。

  人口红利会积极释放

  记者查阅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福州市常住人口780万,比上年末增加6万人。福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可在吸引人口上并不具有与其地位相匹配的吸引力。2019年,杭州吸引流入人口达55.4万,深圳41.22万,广州40.15万。与福州同级城市的长沙23.98万,郑州21.6万,西安19.98万。西安、郑州这些省会城市,最近这些年都将“抢人”当作第一要事。借着国家推进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限制的时机,从争抢高学历人才到争抢年轻劳动力,抢人大战在这些城市愈发白热化。

  如果对这种政策与现实的局面漠然无视,城市将会在下一轮发展竞争中被甩开。这是毫无疑问的态势。当然,放开户籍也有促进住房消费与房地产投资的经济发展托底考虑。

  福州政策出台后,就有房地产销售人员将此消息转发至朋友圈并配文:“购房门槛明显降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落户政策放松后会影响当地购房需求。“放松后势必带来新的人口红利。尤其是今年福州房地产市场表现一般,至少不是过热,落户放松后,人口导入势必在短期和中长期影响当地的购房等需求,应该理解为是‘人口红利’将积极释放。”

  一位潜心研究福州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员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门槛落户对于福州五城区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但对于外围区域来说,不一定是利好。

  “目前福州房地产市场处于低位盘整阶段。”这位研究员进一步表示,目前福州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房子多,本身市场容量和购房力有限,导致市场表现一般。

  根据福州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9日,福州住宅库存72817套,共计655.48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福州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于6月13日公布的相对应数据为67398套和614.38万方平方米。不到半年,福州住宅库存分别增长了5419套和41.1万方平方米。

  放开落户提升城市首位度

  “福州市域面积很大,早就应该放开落户政策。”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人口和产业发展密切相关。“除了吸引产业人才,还可以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

  根据戴德梁行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住宅市场报告》报告,在住宅库存去化周期方面,与其他全国23个重点城市相比,福州的去化周期在26~28个月之间,位居该报告监测的24个城市之首。

  根据福州市统计局今年8月发布的《上半年福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上半年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60.61亿元。

  在需重点关注的问题中,福州市统计局称,投资增长过于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投资同比下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954亿元,增长13.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2%,拉动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的土地购置费占比超过一半,为50.7%。项目投资同比下降0.7%,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0.4个百分点。

  丁长发向记者分析表示,福州放开落户政策后,一是可以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二是可以留住更多优质的产业人才,促进当地创新发展;三是利于在经济新常态下稳住房价获得较好的财政收入,从而促进福州基础设施的发展;四是有利于和“兄弟”城市的人才竞争。如合肥、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这些城市的落户政策都很宽松。“放开落户,不仅可以提升福州自身的城市首位度,也可以促进福州市经济发展和扩大城市规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6座城市放开落户政策,包括沈阳、南昌、昆明、济南、江门、赣州。

  如果从西安经验看,大城市落户条件的放松,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西安自2017年3月1日“三放四降”放松落户条件,两年时间落户人口高达百万。在户籍人口快速攀升之外,西安房价也快速拉升,据机构统计,2017年2月至2019年3月西安样本住宅平均涨幅为37%,同期百城涨幅仅12%。

  可以说,所有城市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未来新形势是:要么想方设法鼓励生育,要么竭尽全力争取人口流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