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地将开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

市场综合 2020-12-25 11:09: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六地将开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

  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住房

  广州印发旧村改造异地平衡新政

  深圳写字楼租金承压,空置率超四成

  陕西西安:房地产开发商应明确公示房源周围不利因素

  【1】从住房和建设部官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建市〔2020〕94号),进一步放宽建筑市场准入限制,优化审批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分批分步推进的原则,住房和建设部决定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海南省等6个地区开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半年,从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根据住建部要求,除最高等级资质(综合资质、特级资质)和需跨部门审批的资质外,将原由住房和建设部负责审批的其他资质审批权限(包括重组、合并、分立)下放至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新资质标准出台前,按现行资质标准进行审批,审批方式由试点地区自行确定。

  【2】12月24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旅局正式印发《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本市短租住房按区域实行差异化管理,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住房。在其他区域经营短租房住房的,需要符合本小区管理规约,无管理规约的应当取得业委会、物管会或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此外,通知还明确了短租住房经营者、互联网平台、房客、物业服务企业及属地管理部门等相关各方的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该措施的出台预示着北京城市民宿将迎来最严监管,未来一批不符合条件的民宿将被清理出市场。

  【3】12月23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印发实施《广州市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工作指引》,首次在市级层面出台旧村全面改造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的操作规范。指引提出,对于受白云国际机场、白云山、生态与水源保护、军事用地、历史文化保护等特殊控制区影响,且无法通过整合土地实现盈亏平衡的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可采取联动改造、储备用地支持等方式进行异地平衡。异地平衡以区内平衡为主。越秀区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可以跨区平衡,其他行政区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涉及国家、省重点项目、全市重大项目和两区毗邻片区需要同步改造类的项目确实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的,也可以跨区平衡。各区跨区平衡项目应当提请市政府同意。涉及跨区平衡的,异地承接地块优先承接产业(商业、办公等)开发,且需符合所在区的有关产业政策要求。

  【4】与住宅市场火热相比,今年深圳的写字楼市场明显承压,租金持续下跌。仲量联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甲级写字楼三季度空置率为27.8%,环比二季度25.8%上升两个百分点;四季度的空置率为25.6%,环比下跌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多个区域写字楼租金价格普降,许多写字楼业主甚至主动提出租金打折以维持出租率。仲量联行数据显示,今年深圳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同比下降8.6%,至每月每平方米194元,但下半年的租金降幅缓于上半年。对于租金降幅趋缓,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得益于”疫情影响下深圳许多新建写字楼推后入市。数据显示,深圳写字楼市场今年共录得约93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其中近七成供应来自南山区,该数据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不过,未来12个月深圳市场将迎来近1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推高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水平。

  【5】从陕西省西安市住建局获悉,2021年1月1日起,西安将施行《西安市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管理规定》,对商品房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的过程中需要公示的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应当公示红线外200米内对项目可能产生废气、噪音、烟尘等影响的因素,包括公共厕所、垃圾站、变压器、通讯基站、道路、桥梁、隧道、火车站、汽车站、油气库站、危险品仓库或殡仪馆、公墓等;应当公示红线内可能产生废气、噪音、烟尘等影响的因素,包括公共厕所、化粪池、垃圾站、变压器、换热站、配电室、通讯基站、车库出入口、健身场所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