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0-12-31 12:18: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创新高

  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中小房企年底集中拿地,狙击长三角

  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 格力地产董事长被调查

  恒大重组152家中介机构构建房产+汽车全渠道交易平台

  林氏家族再度增持旭辉200万股

  聚焦>>

  12月30日,《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出炉。《建议》提出,对于“十四五”时期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完善“4+2+2+2”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推动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健全公共住房分配管理、封闭流转和各类公共住房定价机制,完善公共住房租后监管制度等。此外,《建议》还提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建立健全经济适用、品质优良、绿色环保的住房标准体系,提升物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城中村居住环境和配套服务,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新型社区。

  市场>>

  2020年,北京楼市迎来罕见“暖冬”。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7日,北京今年新建住宅累计成交47816套,达近5年来的高点;二手房住宅累计网签16.43万套,超过去年全年的14.5万套,是最近4年来的最高纪录。但较其他一线城市,北京楼市要温和许多,新房二手房基本保持价格平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海外置业意愿受国际关系与疫情影响有所下滑,刚需购房者入市,学区房需求增加。安居客调研数据显示,受访者中仅16.5%的人有海外置业意愿,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合硕机构郭毅也表示,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不可复制,明年未必能保持住此番涨势,很可能会趋于稳定甚至有所下降。

  企业>>

  【1】2020年最后一周,长三角地区土拍市场迎来翘尾。12月30日,台州伟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伟星)以上限价格16.6亿元竞得浙江临海市1宗商住地,溢价率40.68%。同日,经过68轮竞价,浙江嘉兴桐乡市一商住地以上限价5.4亿元出让,溢价率50%,由嘉兴庆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佳源)摘得。12月29日,同样是在嘉兴,经165轮竞价,杭州时代宏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代中国)以上限价6.81亿元竞得浙江海宁市一宗商住地,溢价率49.67%。浙江之外,江苏的土地也迎来热抢。12月30日,江苏宿迁市集中出让的6宗宅地中有5宗地溢价率均超过50%,最高溢价率达90.4%,大多由江苏本土房企摘得。前一日,常州东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锐)以5.96亿元竞得无锡一宗商住地,溢价率61.96%,楼面价突破万元。据悉,此次波拿地潮中参与者多为中小房企,虽然溢价率偏高,但总价偏低。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企之间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在三道红线下,年底大型房企有所收敛,此时正是中小房企拿地的“吉时”。此时不拿地,到2021年会更难。

  【2】12月30日晚,格力地产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鲁君四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鲁君四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对此,格力地产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鲁君四可以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亦可以正常运作,该事项尚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同日,格力地产又披露了一则简单风险提示公告:由于董事长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可能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

  【3】12月30日,恒大宣布成立房车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房车宝由恒大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于今年下半年重组成立,旗下涵盖房车宝全民经纪平台、房车宝平台、房车宝SaaS管理平台等三大平台。据恒大公布的数据,房车宝目前在线下拥有门店30635家,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62万,整体交易规模已达1.2万亿/年。而线下门店的“房车合一”属性,意味包括恒大自有品牌“恒驰”在内的汽车销售,也有了一定的销售网络。按照恒大方面的设想,房车宝可以通过全民经纪模式,实现中间渠道成本的大幅降低,让利消费者,还可以有效带动数十万人的就业。

  【4】12月30日,港交所信息显示,旭辉控股集团获大股东林氏家族增持200万股。本次增持的平均股价为6.24港元/股,总花费1247万港元。至此,林氏家族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于2020年内增持旭辉股票共6490万股,共计4.13亿港元。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公司大股东的林氏家族于2020年多次增持旭辉股票。尤其是进入下半年,董事局主席林中以及林氏家族先是在8月通过以股代息增持逾4500万股,后又在9月单月增持1200万股,充分体现出创始人对于公司发展的信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