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新型“共有产权”商品房

市场综合 2021-01-04 10:58: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推新型“共有产权”商品房

  北京拟出台“公共户”落户政策

  新年首月北京将出让宅地8宗

  上海新房市场开年火爆

  广州土拍2020年揽金2465亿

  浙江杭州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

  【1】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发布《关于北京市海淀区海淀镇树村棚户区改造B-1南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3宗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公告》,调整了海淀区海淀镇树村等3宗地竞买规则,试点施行“竞地价、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挂牌方式。引人注目的是,这3宗地建设的共有产权房,将改变“封闭管理循环使用”的原则,购买者持有5年后可将全部产权份额上市交易,政府只取回共有部分份额的原值。对此业界专家表示,通过实行此种方式,可有效减轻购房者负担,充分满足居民自住需求。“5年内不得转让”则再次表明了政府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决心,对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起到有效推动作用。

  【2】为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北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北京市公安局近日拟出台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的相关政策,目前该政策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1年1月29日截止。征求意见稿指出,北京市每一个户籍派出所原则上设立一个“公共户”。“公共户”的设立,由公安分局拟定,市公安局审核确认。以下六类户口被登记人可以申请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公共户”落户: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因婚姻变化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因从原单位离职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房屋所有权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发生变更,现权利人或者承租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原户内人员拒不迁出或无法通知,且其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的;新生儿的父母户口均在本市“公共户”内或其中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另一方为外省市户籍人员的, 可在“公共户”内为新生儿申报出生登记;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市内迁移的。

  【3】元旦过后,北京土拍市场即将再次开闸。梳理发现,受4宗宅地延期出让影响,2021年首月,北京待出让住宅用地共计8宗,相较于去年同期要多2宗,合计出让起始价约270亿元。延续2020年宅地出让节奏,在8宗待出让宅地中,仅有通州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的住宅部分为限竞房地块,其余7宗均为不限价宅地。根据出让计划,最早入市的房山拱辰不限价地块,入市时间为1月13日,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刚刚在元旦前调整过宗地规划、首次尝试“共有产权”商品房的海淀树村不限价地块。

  【4】上海近日风雪交加,但这并不能阻拦购房者的热情。元旦期间,媒体实地走访多个楼盘发现,上海一手房市场尤其是豪宅市场依旧火热。上海元旦期间有认筹的11个楼盘中,仅有4个目前认筹率低于100%。某接近千万元起步的豪宅项目认筹率已达441%,甚至有客户没看样板房就直接付了350万元认筹金准备“打新”。除了内环的千万豪宅之外,上海其它区域的楼盘人流量也较大。元旦期间上海楼市的火爆会否延续至全年?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预计上海2021年还会延续当前调控尺度,由于2020年1、2季度成交量不高,所以2021年上半年交易量的同比数据会比较乐观,价格还会延续惯性上涨。

  【5】随着年底7宗经营性用地拍出,广州2020年土拍收官。12月28日,广州共成交4宗宅地及3宗商地,总用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合计成交总价132.36亿元。其中番禺客运站地块经过106轮竞价后,最终被龙湖集团斩获,折合楼面价21127元/平方米,溢价率45%。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广州共计出让146宗经营性用地,同比增长62.22%;共计吸金2465亿元,同比上涨46.63%。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2020年是广州土拍市场的“大年”,无论是成交总建面还是成交金额都刷新历史记录,而且2020年广州土地市场呈现多点开花的特点,7个区域出让宗数超过10宗,3个区域出让宗数超20宗。

  【6】为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要素保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杭州市政府近日决定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通知》指出,全市工业用地实行分类供应,分为招商引资保障类、扶持做大做强类和市场充分竞争类三类用地,前两类按协议挂牌供地,市场充分竞争类用地采取“控地价、竞贡献”出让方式。据悉,这项新政策自2021年1月23日起施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