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线城市房价现翘尾

市场综合 2021-01-18 11:34: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2020年一线城市房价现翘尾

  北京土地供应画风转变

  北京租房市场量价齐跌

  广州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深圳公寓市场遇寒冬

  杭州地市开门红

  南京提高人才购房“门槛”

  长沙加强房屋交易信息管理监管

  【1】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尤其是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在加快。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影响下,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年底翘尾现象明显。同时,楼市热度仍将向核心城市聚集,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2】经过一年多的过渡期,北京土地供应市场上“不限价”的地块越来越多,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共计出让住宅地块45宗,其中限竞房地块仅有8宗。对比市场火爆的2017年和2018年,两年共计出让住宅用地86宗,不限价地块仅有1宗。即使2019年出让的35宗住宅地块中,限竞房地块也高达21宗,高于不限价地块总数。实际上,限竞房地块预冷,主要源于二级市场上限竞房的销售去化不乐观。而随着市场的变化,限竞房开始逐步淡出。

  【3】受疫情影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量出现下滑,2020年交易量较2019年下降10.84%,整租均价同比下跌7.7%。据我爱我家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租房市场整租租金每月为每平方米87.87元,同比下跌5.35%;整租交易的套均租金每月为5581元,同比下跌7.7%。从各行政区来看,2020年北京租房市场交易量最活跃的西城、海淀、东城、朝阳等十个区整租平均租金全面下跌。其中,东城区跌幅最大,下跌7.5%;昌平区跌幅最小,下跌2.15%。据悉,北京租房市场的新增房源、新增客源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住房租赁新增房源量同比2019年下跌17.36%,新增客源量同比下降14.91%。2020年,新增房源量和新增客源量的比值为0.31,较2019年小幅收窄。

  【4】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日披露的2020年广东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主要金融指标稳居全国首位,1至11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8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23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19.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年初增加2.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55亿元。其中,制造业单位贷款最为显眼,全年新增2957亿元,同比多增1472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而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则持续回落。值得关注的还有,2020年12月,广东辖内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中使用LPR定价占比为97.1%;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4%,比年初下降0.67个百分点。

  【5】和住宅市场的火热相比,深圳公寓市场近来可谓寒意浓浓。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深圳在售公寓项目56个,新批售面积147万平,约2.49万套。2020年成交1.17万套,共72万平,均价为6.3万元/平。无独有偶,在深圳公寓新房市场销量冷清的同时,二手公寓市场出现业主大幅降价抛售的情况。据悉,自2018年7月30日限售令落地起,公寓供应和成交价均出现下滑。2020年7月31日,深圳出台停止新增公寓审批政策,被视为严控公寓供应的信号,成为公寓市场的分水岭事件。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点像赶尾班车,很多公寓集中售卖,属于公寓供应最多的时段。在这个情况下,价格很难有很好的表现。大家为了竞争出货,可能也会有不同的优惠。但这个情况会改善,因为未来不会再有新增公寓供应,这是个很重要的节点。

  【6】开闸已持续半月的杭州土拍市场,抢地进入白热化。1月15日,杭州主城区放出四宗宅地,分别位于艮北新城、丁兰新城、运河新城,全部因触及顶价进入竞自持阶段,平均溢价率约30%,共计收金约81.8亿元,“幸运儿”分别为绿城+杭州地铁、保利、德信。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第四季度杭州主城区断供已久,恰逢年初房企资金比较宽裕,全线顶价成交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7】近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房住房办法》,宣布收紧人才购房的政策。《办法》指出,在登记注册并经认定的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工作的,取得硕士学位的,需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缴纳6个月及以上社保或个人所得税。取得本科学历的人才(45周岁以下),需与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南京市缴纳12个月及以上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与此前“缴纳1个月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记录”的规定相比,这两项新政被视为提高了人才购房的门槛。

  【8】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场监管局、长沙市网信办近日联合下发通知,以加强房屋交易信息发布管理、加强房屋交易信息核验、规范房屋交易信息发布、严格房屋交易信息管理,确保发布房屋信息真实准确有效。新规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通知》要求,加强市场主体监管,房屋中介机构、租赁企业及其从业者通过门店、房地产网络信息平台发布长沙市房屋买卖、租赁信息,其发布主体应按规定到住建主管部门备案,从业人员实名登记,依法依规发布。同时,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场监管局将发布虚假房屋交易信息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于违规发布虚假房屋信息的相关机构和平台,监管部门将通过约谈告诫、责令整改、暂停更新及关停等方式督促整改,并及时向社会曝光。住建部门将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和“红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限制其从事各类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业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