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1-01-18 12:55: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2.3%

  2020年一线城市房价现翘尾

  北京土地供应画风转变

  南京提高人才购房“门槛”

  华夏幸福多笔债券现连续下跌

  聚焦>>

  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就近期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对于房地产,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回落。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对于“2021年房地产金融政策会有哪些变化”的提问,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重点开展了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和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等三方面的工作。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宏观>>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国家统计局表示,2020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政策>>

  近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房住房办法》,宣布收紧人才购房的政策。《办法》指出,在登记注册并经认定的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工作的,取得硕士学位的,需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缴纳6个月及以上社保或个人所得税。取得本科学历的人才(45周岁以下),需与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南京市缴纳12个月及以上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与此前“缴纳1个月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记录”的规定相比,这两项新政被视为提高了人才购房的门槛。

 市场>>

  【1】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尤其是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在加快。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影响下,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年底翘尾现象明显。同时,楼市热度仍将向核心城市聚集,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2】经过一年多的过渡期,北京土地供应市场上“不限价”的地块越来越多,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共计出让住宅地块45宗,其中限竞房地块仅有8宗。对比市场火爆的2017年和2018年,两年共计出让住宅用地86宗,不限价地块仅有1宗。即使2019年出让的35宗住宅地块中,限竞房地块也高达21宗,高于不限价地块总数。实际上,限竞房地块预冷,主要源于二级市场上限竞房的销售去化不乐观。而随着市场的变化,限竞房开始逐步淡出。

  企业>>

  1月15日,华夏幸福有9只债券出现下跌,其中18华夏07、18九通02、17幸福基业MTN001、16华夏06等债券成交价几近腰斩。1月11日以来,华夏幸福多笔国内信用债出现连续下跌。多方消息显示,华夏幸福存量债券价格下跌与16华夏债进入回售期有关,这笔15亿元还有两年到期的公司债,1月20日将进行回售。此前有海外消息称,河北承诺为华夏幸福提供95亿元的有条件财政支持,首笔提供30亿元中有15亿元用来回售期“16华夏债”,剩余资金用来偿付建筑工人工资及覆盖营业费用。对于这一消息,华夏幸福方面对媒体表示:“以公告为准,无论真假,此事没敲定以前,都无法对外发表言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