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20日)

市场综合 2021-01-20 12:37: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调查:53%的居民对下季房价预期“基本不变”

  国家发改委: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LPR连续9个月不变

  北上广深学区房火热,带动二手房量价齐升

  深圳网红楼盘认筹实行“多选一”

  开年杭州土拍收金近400亿元

  房企融资成本分化严重

  宏观>>

  央行日前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关于下季度房价,23.1%的居民预期“上涨”,53.0%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4%的居民预期“下降”,12.5%的居民“看不准”。对于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医疗保健(28.4%)、教育(28.0%)、旅游(20.1%)、购房(19.9%)、大额商品(19.4%)、社交文化和娱乐(19.0%)、保险(14.9%)。

  政策>>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袁达在回应媒体关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围绕哪些领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中,在突出重点领域方面,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积极推动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枢纽机场和中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补短板方面,加快补齐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科研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此外,还要加强项目储备、强化要素保障、激发民间投资。

  【2】近日,深圳两处倒挂网红盘几乎同时入市,持币入市的购房者开始陷入 “二选一”的两难。按照深圳楼市“多选一”的政策要求,多个楼盘同时开盘,购房者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楼盘购买。根据官方认筹系统“i深圳APP”显示,上述网红盘只能“2选1”,若购房人违反购房政策,将可能会面临5年内禁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定金因违约被没收、记入诚信档案等处罚。据了解,这种“2选1”的政策设定是为避免类似的“万人摇”现象再次出现,未来的热点项目不排除会继续推行。

  金融>>

  1月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据悉,自2020年5月起,LPR 1年期、5年期品种分别维持在3.85%、4.65%,已经连续9个月“稳步不变”。

  土地>>

  从1月4日开年首场土拍启动,至1月19日,杭州市共举行9场土拍,住宅用地成交金额392亿元,同比增长48.3%,是2021年截至目前,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金额最高的城市,特别是1月15日成交4宗涉宅用地后,总成交金额超越上海。机构分析认为,杭州在稳地价方面态势不错,截至1月19日,杭州成交涉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长63.6%,但成交楼面地价累计同比下滑9.3%。在竞自持以及限价要求下,杭州住宅用地市场成交量升价跌,稳步推进。

  市场>>

  近期,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学区房最贵已经超过20万元/平方米,北京最贵学区房每平米25万元左右,深圳达到了每平米32万元。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学区房带动二手房量价齐升,是本轮房价上涨的主要表现。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涨幅中,北京涨幅明显,而最近一个多月涨得最快的已经不是深圳,上海和广州已后来居上。

 公司>>

  历年一季度都是房企发债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开年储备“粮食”伺机在一季度买地投资,年底即可有回款入账;另一方面是债务周期性决定企业需要在这一时机对旧有债务偿还进行规划。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开年“抢跑”债市的房企以中小规模房企为主,但不乏碧桂园、世茂集团、旭辉控股、阳光城集团等标杆房企的身影。从融资利率来看,截至1月13日发债房企的综合融资利率为5.36%,较2020年房企全年融资成本下降0.77个百分点。房企融资成本分化持续,龙头房企的融资优势持续凸显。梯队越靠前,则利率最低。其中,TOP10房企利率3.78%最低,TOP100+房企则为11.42%,融资成本较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