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市场综合 2021-02-04 10:58: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银保监局: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个别自媒体正在忽悠“年后北京房价涨3成”

  “沪十条”落地两周,二手房市场初现成效

  广东多地房贷利率普遍上调

  杭州: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行为

  江西32家房企被暂停网签

  【1】2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0年北京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规模同比下降16.7%。此外,去年北京银保监局加大查处惩治力度和监管震慑力度,全年累计对47家机构、57名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罚没款项1.11亿元,为上年的2.2倍。出台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17份,整治结构性存款、信托贷款、押品管理、兼业代理、保险销售等业务领域突出问题。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同比下降40.6%,影子银行规模持续收缩。

  【2】近日,一些自媒体正在以忽悠北京房价“暴涨”为手段,放大购房人焦虑、拉动北京房地产市场涨价预期,如某微信公众号推送称“即便考虑到金融监管机构将严查经营贷,年后京沪房市还会有30%的上升幅度”、“购房人要买在暴涨前夜”。而从实际成交量看,北京虽然有零星学区房成交放量,但绝非楼市普涨。抛开个案,从数据上看,北京二手房市场在去年年末出现翘尾,第四季度的二手住宅月成交量仨月连涨,分别网签了14330套、17268套、20944套。到2021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尽管依然活跃,但月成交量已经回落到2万套内,单月网签了17513套。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楼市属于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最稳定的,购房杠杆难度最大,这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高温。且主管部门已经表态,将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当下的北京楼市远远未到“小阳春”。

  【3】“沪十条”新政发布距今已有近两周的时间,相对于一手房的热度不减,上海的二手房市场已渐趋平稳。媒体走访了沪上多个区域的二手房中介门店发现,即使是周末,门店也显得分外冷清,到访客户大幅减少,买卖双方的心态已发生变化。上海链家研究院的资深分析师杨雨蕾表示,从上周(1月25日至31日)上海链家的各项二手房指标来看,环比均出现下滑。其中,成交套数下降26%,成交均价下降2%,挂牌量下降16%,带看量下降11%,新增客户量下降8%,新政对需求端的抑制作用初现成效。

  【4】近期,除热点城市外,广东多地房贷利率亦有上浮,银行放款明显收紧。据调查,广东河源市多数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已升破6%。更有房产中介透露,二套房利率最高为6.86%,即LPR+221BP。广东不仅广州、东莞、珠海等热点城市有上调现象,惠州、湛江、梅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浮。值得注意的是,从广东全省范围内来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普遍高于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多数城市首套房按揭利率在5.35%至5.88%区间,河源各大型银行房贷利率为全省最高,达6.13%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广东部分城市提高贷款利率是商业银行的自主决策,不同银行根据本行的资金成本、房贷政策以及对各城市布局重点不同进行的决策。

  【5】2月3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为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保房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保监局,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情况,指导相关金融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冻资账户为购房家庭成员名下账户。如发现存在不规范冻资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摇号资格。

  【6】1月29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2020年房地产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江西省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对3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通报并暂停网签。其中,房地产开发方面,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销售现场公示不规范。部分企业存在预售证、房地产开发资质等证书张贴位置不明显或公示的证书不全,部分开发企业未公示警示内容和负面信息,房源“一房一价”价目表未及时标示房源销售状态,销售现场其他相关材料布置不够规范等问题。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公示不全,合同权利义务不平等。二是业务流程落实不到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监管履行不到位,交易诚意金、定金未转入或未直接转入资金监管帐户。房地产估价机构签订合同、委托书的,未加按手印。个别企业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情况下,以认购、认筹等方式违规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房款定金、诚意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