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加码“租金贷”管控

市场综合 2021-02-05 10:53: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京沪深加码“租金贷”管控

  北京三部门约谈多家自媒体

  深圳楼市1月迎“开门红”

  黑龙江:中介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

  【1】2月4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其中《意见》对开立监管账户方面提出,住房租赁经营机构收取租金和押金,应当由承租人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在严控租金贷款业务方面提出,未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原则上不得新增该项业务。对此,无论是2月1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还是2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三城市均明确提出了要约束“租金贷”。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地监管部门严管长租公寓企业“租金贷”,后续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更加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2】针对近期一些自媒体和网络大V近期对北京房价“暴涨”言论,2月3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网信办、北京银保监局三部门联合召开约谈会,对北京大土豆、米宅北京、北京大房子、水原十口、饭总选房等5家自媒体进行集中约谈。三部门在约谈中强调,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履行用户主体责任,各运作主体要建立健全内容和账号安全审核机制,加强内容导向性、真实性、合法性把关。在推出涉及房地产市场文章时,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并做到“四不得”,即:不得背离“房住不炒”定位;不得渲染个别成交案例、局部区域价格波动来炒作市场行情;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不得臆测调控政策走向或趋势。此外,三部门表示,各自媒体应对近期涉及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文章进行自查,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及时清理、删除;在今后运营中,要加强文章信息发布审核,不得诱导或者助推各类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共同为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今年1月深圳楼市现“开门红”。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最后一周,深圳二手住宅过户量突破2000套,创新周成交记录。1月深圳新房网签8356套,环比上涨57%,创下10年新高。从乐有家门店数据看,近期购房者心态明显变得积极,新增求购客户量与带看量都有大幅度上涨。不少持观望态势的购房者在1月开始放弃等待,踏上看房之路。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多数楼盘开门营业,但成交较火的西部新盘基本没有折扣。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成交量会比往年有所增加。往年春节期间市场成交气氛下滑的时间,持续1个月。因今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冰封期”会大幅缩短,市场氛围将与一般长假类似,开工之后就慢慢回暖。

  【4】近日,黑龙江省住建厅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意见的通知要求,全省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要严格按照经营范围从事市场经营活动,经营范围中只有房地产经纪而无住房租赁的企业,只能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经营范围中只有住房租赁而无房地产经纪的企业,只能从事住房租赁业务,不得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各地住建部门要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协作,确保房源的真实性和可交易。各有关部门对在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房源信息,应及时将发布信息平台企业情况推送至网信部门,网信部门应及时督促发布信息平台企业对信息进行下架处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