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屋征收补偿新规:签约期满半年内作出补偿决定

市场综合 2021-02-23 11:08: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房屋征收补偿新规:签约期满半年内作出补偿决定

  北京严查经营贷购房下仍有部分助贷机构业务正常开展

  北京拟修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导则,中心城区套型最大100平方米

  广州加强租赁资金监管

  深圳楼市新政效果显现,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为应对限购政策,海南开发商“花招”不断

  【1】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并从即日起执行。新规明确,区政府原则上应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通知提出,区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公房承租人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达不成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区房屋征收部门应及时报请区政府作出补偿决定。区政府原则上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且补偿决定规定的搬迁期限,不得少于15日。新规的另一个变化是针对文书送达规定做了适当调整,在原有直接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电子送达方式。被征收人、公房承租人同意电子送达的,应当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中提供并确认传真号、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电子送达地址。

  【2】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严查信用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当下,部分助贷机构的业务依旧正常开展,仅放款时间略有延后。年前,媒体曾与某助贷公司联系,在明确提出贷款用途是购买学区房后,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了其信用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表示其与北京各大银行都有合作,公司楼下就可以打印征信、办业务。年后,媒体继续与其联系得知该公司目前业务一切正常,就是放款时间可能有延迟,会比此前多2~3天左右,并且在个人情况评分不错的前提下,申请4~5家银行就差不多能申请到400万的额度。而年前某商业银行一位贷款专员也曾透露,只要表面合规,在审核申请人材料时基本都能通过。不过,也确实已经有部分办理过信用贷买房的客户,在官方发声次日便被银行要求立即偿还,或在办理按揭贷款转换为房抵经营贷时被拒贷。

  【3】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2020年修订版)》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对选址规划、社区环境、配套设施建设、户型面积等十一条内容进行了优化补充,更是首次提出中心城区新建项目执行差别化面积标准,十八层(含)以下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十八层以上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

  【4】2月20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其中,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租赁企业被要求在广州市的商业银行中开立全市唯一的住房租赁资金“政银企”三方监管账户,并通过该监管账户收取租金及押金。下一步,广州市将对从业主体、房源信息、租赁资金监管、租赁合同、网络平台责任、租赁服务、房屋安全、纠纷调处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

  【5】春节假期前,深圳住建局发布相关通知,将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深圳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尽管目前市场参与各方仍处在观望阶段,但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带来的“效应”明显。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跌78.3%,而且自助网签的占比提高到20%。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周为春节假期后半段,仍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市场对于新政的最终反应究竟如何,还得通过后续的观察。

  【6】为应对海南严苛限购政策,开发商“花招”不断。多位三亚中介人士均表示,目前开发商都可以为非海南籍购房人士提供代办缴纳个税的服务,费用在一万五左右。缴纳社保的成本会更高,一年一万多,所以更多人选择缴纳个税。而没有购房资格的客户可以先跟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开发商会找第三方机构解决个税的问题,缴满两年获得购房资格后,房子才能办理网签,但这种方式都要求全款购房。在规避限购政策之外,海南为稳定房价的增长同时出台了限价政策,其中省会城市海口最为严格,部分楼盘要求每年涨幅不超过1000元/平。据悉,目前海口备案价都不超过2万/平,但部分项目实际售价却超过了政府要求的备案价。开发商自然不会做赔本生意,于是又催生了双合同、高价车位等现象。海口一中介人士直言,海口那些售价高于备案价的项目,大多都在采用双合同的方式卖房,即一份购房合同,一份装修合同。此外有些需要捆绑车位,一般海口项目的车位售价约10万/个,但有些会高达20万+,这都是开发商为了规避限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