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22日)

市场综合 2021-02-22 12:05: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首付贷来源审查趋严

  深圳楼市新现象:真实成交价靠私聊

  苏州市区今年将供应8390亩宅地,与去年持平

  武汉拟出台新规明确小区公共收益

  实地集团澄清“高管集体辞职”

  正源地产债务危机爆发

  金融>>

  在政策升级下,商业银行对购房者首付贷来源的审核亦趋严。1月底,上海银保监局和北京银保监局均要求各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消费类、经营性贷款等进行全面自查。据了解,目前两地商业银行正在排查去年6月以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并进行上报整改。排查的重点包括是否存在由于授信审批不审慎、受托支付管理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尽职等情形,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被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除了加强贷后检查之外,据悉,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的商业银行已加强购房贷款客户的准入审核。其中,重点审核购房人资格和资金来源,包括对其首期款缴纳、还款能力等方面的审查。

  市场>>

  【1】春节前,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其中最大的争议和影响是,官方给出的参考成交价与实际成交、挂牌价存在一定出入。由于“出入价格”的存在,贝壳找房、链家、乐有家等中介机构上的房源价格已被清除,显示为“暂无数据”,而后小区均价、片区均价、片区热销榜等信息也逐个被隐去。与此同时,有媒体留意到,中介在朋友圈发布房源也不约而同地隐匿掉了挂牌价,要想进一步获得房源价格信息,只能进一步私聊。同二手房参考价刚出来时,经纪人“也是懵的”状态不同,经过春节假期消化之后,经纪人们已逐渐适应这种不对外展示价格的交易带看模式。一位经纪人坦言,不展示房源价格,对于经纪人而言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私聊等方式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加客户粘性。

  【2】日前,武汉市住房保障房管局与市民政局联合起草了《武汉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业委会应当每半年公布一次公共收益的收支情况,接受业主监督。业委会根据业主大会的决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机构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土地>>

  2021年苏州市市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近日公布,确定为8390亩,优先保障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其他政策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其中,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共确定为6200亩,吴江区确定为2190亩。苏州市市区今年的住宅供应与2020年几乎持平,仅减少10亩(约6666.67平方米)。2020年,苏州市市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8400亩(560万平方米),其中政策性住房用地不少于168公顷(约168万平方米、2520亩);吴江区住宅用地计划为146.6公顷(约146.6万平方米、2199亩)。

  企业>>

  【1】距离明星职业经理人刘森锋正式离职的消息公布还不到两个月,实地集团又被曝出13位高管离职。对此,2月21日实地集团发布声明称“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对于劝退原因,实地集团方面回复表示,这部分高管被劝退的主要是因业绩等原因。值得关注的是,继2020年11月实地集团赴港IPO招股书失效后,尚未重新提交招股书。本次十余位高管先后离职后,实地集团或许还将寻觅一批高管以重新冲刺IPO。

  【2】因西南证券的一起诉讼,让正源地产债务危机再次曝光,有多家机构涉及其中。目前最新情况是,多家债券持有机构对正源地产发起了诉讼,或申请冻结资产。正源地产在2016年发行过多只债券,2019年后集中回售和到期,尽管公司在民生证券的协助下尝试和债券持有人沟通兑付问题,但功败垂成。正源地产在2016年时还收购了正源股份的大股东股权,成本为7元,但目前股价仅1.8元,导致正源地产被深度套牢。据了解,正源债的持有机构主要有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银泰证券、中融信托、五矿信托、渤海信托、正前方金服等机构,哈尔滨银行、渤海银行也受到一定牵扯。目前来看,正源地产的债务化解情况仍不明朗。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