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1-02-23 12:39: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农业农村部:严禁城里人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连平: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意在建立规范和长效机制

  2021年首批296.9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

  北京房屋征收补偿新规:签约期满半年内作出补偿决定

  节后上海、广州、深圳房贷利率企稳,额度回暖

  深圳楼市新政效果显现,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住建部同意碧桂园、绿地、金地、万科等试点智能建造

  华夏幸福海外债兑付逼近:展期是大概率

  声音>>

  【1】2月22日,国新办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在会上表示,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也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2】1月份市场短期资金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商业银行小幅上调贷款利率,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此轮流动性阶段性偏紧、利率上行主要是针对房地产泡沫。对此,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监管部门针对住房金融政策严格规范的意图已经比较明确,国内房价上涨过快及其泡沫风险更多体现的是局部、结构性的。过去两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房价涨幅逐步回落,仅一线和少数重点二线、三线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快,成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区域。自2020年三季度开始,金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融资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调节措施。前有“三道红线”,后又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以及对房企加强融资管控,包含贷款、信托及境内外债券融资。“三道红线”和集中度管理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住房金融政策的连续性,是健全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和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

  政策>>

  【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根据相关规定,将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96.93亿元以投资补助方式切块下达,用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通知明确,要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核,原则上不得安排用于城市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城市广场、城市公园等项目,不得安排用于地方各项建设资金未落实、规定时间内无法开工建设的项目;要符合地区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

  【2】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并从即日起执行。新规明确,区政府原则上应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通知提出,区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公房承租人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达不成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区房屋征收部门应及时报请区政府作出补偿决定。区政府原则上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且补偿决定规定的搬迁期限,不得少于15日。新规的另一个变化是针对文书送达规定做了适当调整,在原有直接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电子送达方式。被征收人、公房承租人同意电子送达的,应当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中提供并确认传真号、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电子送达地址。

  市场>>

  【1】春节假期之后,上广深房贷市场年前额度紧张的情况有所改观。目前上海地区中行、建行、上海农商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放款速度比年底快一些,大概是1-2个月左右,利率水平较年前没有变化。一位上海房屋中介坦言,相对于2020年底那种房贷额度稀缺的景象,已经有所改观。广州方面,多数地区房贷利率没有变化,仍然维持上一轮涨价潮过后的定价。至于放款周期,某国有大行广州地区支行信贷人士表示,客户年前申请的房贷,现在陆续在放,量比较小,但“没有干涸”。深圳方面,目前房贷利率较年前维持不变,依旧是首套房贷利率:LPR+0.3%=4.95%,二套房贷利率:LPR+0.6%=5.25%。有些银行年后释出了一些额度,有些银行还是额度偏紧,目前平均放款时间在一个月左右。

  【2】尽管目前市场参与各方仍处在观望阶段,但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新政带来的“效应”明显。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跌78.3%,而且自助网签的占比提高到20%。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周为春节假期后半段,仍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市场对于新政的最终反应究竟如何,还得通过后续的观察。

  企业>>

  【1】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明确,上海市、重庆、广东三地的7个项目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试点项目涉及金地、碧桂园、美好、绿地、万科等多家大型房企。文件指出,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建市〔2020〕60号),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尽快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发展模式和实施经验。

  【2】2月19日,华夏幸福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 Investment Ltd.发布公告称,由于现金流和债务偿还义务不匹配,公司预计会面临短期流动性问题。为妥善解决流动性问题,公司已聘请钟港资本与盛德律师事务所为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协助探索可供选择的方案,引导和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有消息称,目前华夏幸福内部为其合计469亿元境内债提出了一个初步重组计划:对这些债务进行展期,但不预付任何现金,同时不对本金进行折减。对于债券展期请求可能在3-5年之间,银行贷款将会请求更久展期。不过,消息人士称,由于该方案没有提供足够前期现金偿兑,将面临来自一部分投资者阻力,这一初步重组计划并非最终方案。一切还在谈判中,并不意味着事情没有转机。华夏幸福背后有平安、河北国资大力支持,这是其他财务困难房企不具备的。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资投资平台出现,让国资入主华夏幸福的可能性增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