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前收回5180万元违规经营贷

市场综合 2021-03-19 10:11: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深圳提前收回5180万元违规经营贷

  广州多家银行严查购房首付来源

  上海135家银行完成房贷专项自查

  四川近20万易地扶贫安置房完成不动产登记

  西双版纳楼市回暖

  【1】近日,深圳银保监局、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发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三种典型案例,通报还要求辖内银行对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等现象进一步强化管理。2020年初,针对舆情反映深圳经营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情况,深圳银保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集中全局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银行自查和监督检查结果看,深圳中资商业银行对15.4万笔、1771.73亿元经营贷业务进行全面排查,深圳银保监局选取6家银行集中开展现场检查,责令银行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2】从广州多家按揭贷款中介获悉,目前广州的按揭贷款中介已接到多家银行通知,自3月17日开始进一步严查首付款来源,购房“首付”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若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垫资过桥、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除了银行渠道,小贷也正在加强审核。近期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也发出通知,要求小贷公司不得为购房人或卖房人提供“首付贷”“过桥贷”“尾款贷”“赎楼贷”等购房融资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强贷款用途监测,要求借款人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不得将贷款挪用于购房融资。

  【3】从上海市银保监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求,严格落实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和上海市《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沪建房管联〔2021〕48号)文件精神,上海地区商业银行根据2021年1月29日印发的《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沪银保监通〔2021〕6号)的要求,对2020年6月份以来发放的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全面自查,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目前,相关银行已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将持续跟进本次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监督辖内银行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和评估。

  【4】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目前,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已完成近20万户,超过应登记发证总数的50%,预计将在6月份全面完成此项工作。据悉,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遍布省内全部21个市州,数量高达37.9万余套。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四川规定使用集体土地建设的安置房纳入“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范围、优先开展地籍调查;短期内难以完善各种手续的安置房,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工作方案并作出承诺,采用“先办后补”的方法推动工作。

  【5】2017年海南限购,部分投资外溢到西双版纳,当年即吸引了万达和雅居乐进驻;到了2018年,华侨城、融创、俊发、万科等一大批房企蜂拥而至,使得西双版纳区域内铺满300多个在售楼盘。然而到了2020年,西双版纳房价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由2018年最高时的均价12000元/平方米下跌到了不到7000元/平方米。但近日媒体实地走访时了解到,经历过“低谷”的西双版纳楼市正逐步回暖,部分项目已“悄悄”涨价。多位版纳当地营销负责人表示,等待7月高铁开通后,版纳房价必将会有一波上涨行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