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薪酬排名下滑,关键岗位收入差距明显

市场编辑部 2021-03-26 09:03:3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时值每年3-4月份,各大企业开始陆续发布上一年年报,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梯队企业间分化明显,随着近年来行业从高速发展步入有质量发展的阶段,规模见顶、市场走弱、融资收紧、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制约下,部分房企雇员薪酬竞争力在逐步下降。

  虽然从总体来看,在关键岗位上,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三大高薪行业的格局仍然暂未改变。但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非私营单位中房地产薪酬排名从第12名降至第14名,私营单位中房地产薪酬排名从第5名降至第6名。

  整体行业涨薪放缓,薪酬结构转变过程中关键岗位收入差距也开始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物管行业的不断发展,自2020年起,物业企业开启“抢人大战”,不仅核心岗位薪资优厚,针对应届毕业生,物业企业也开始如同前几年各大热门房企的“管培生”模式一般设置单独的晋升通道。

  未来不同房企、甚至同一房企的不同岗位之间,薪酬涨跌分化加剧都将成为常态。

  01

  房地产薪酬排名下滑但仍具竞争力

  据CRIC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调研数据梳理发现,2020年46城房地产业(不含销售中介、物业)平均薪资达到1.4万元/月-1.5万元/月,与46城全社会平均工资相比高出1.7倍。和其他行业相比,即便在疫情企业销售不利因素下,房地产行业的薪酬仍然处在高位,保持较高的竞争力。

图:46城典型城市房地产平均薪资和全社会平均薪资

1

  备注:选取了46城中一线城市房地产薪酬TOP2;二线、三四线房地产薪酬TOP5城市

  数据来源:CRIC调研

  但随着行业规模见顶、市场走弱、融资收紧、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制约下,部分房企雇员薪酬竞争力在逐步下降。一方面,对比其他行业的收入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排名在逐步下降。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涨薪幅度也随销售增速下降而收窄。

图:2010-2019年部分年份房地产行业薪酬在各行业中排名变化(按单位类型)

2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由于市场走弱、销售放缓,员工通过企业激励机制获得的收益同样大打折扣,尤其是在高周转、强调跟投的企业中,员工收益波动大,特别是与前两年市场强势期相比,这部分收入减少较多。

  02

  未来房企之间薪资涨跌将出现分化

  据了解,地产行业的薪资结构多以“固定薪酬+浮动薪酬+福利+长期激励”四部分组成。固定工资为岗位基本工资;浮动薪酬则包含了绩效、成就共享等。比如房企投资部拿地成功后一般会有拿地奖金,且与拿地货值挂钩,以此作为对投拓人员的工作激励;年终奖则与公司的全年业绩挂钩,根据业绩完成度的不同,即使同一个集团公司,可能不同区域公司均有不同的发放比例,一般以N个月的基本工资衡量。

  过去几年中,除了股权激励外,诸多房企为提高项目的开发效率、资金利用效率,提出了跟投这一激励方式,将员工收入与项目盈亏进行捆绑,大幅提高了员工的参与度,跟投模式一度也成为房企员工收入的重要来源。

  但随着房地产行业各层面成本水涨船高,盈利难度持续增大,在提质增效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房企的薪资涨幅将会持续下降,直到行业整体出现新一轮的盈利增长点。但与市场分化、企业分化相似,未来不同房企之间的薪资涨跌也将出现分化,同一房企内部不同岗位的薪资涨跌也将有所不同,关键岗位人才的重要性持续提升,薪资水平也应大幅提升,而可替代性较强的普通岗位则将会面临涨薪缓慢的困境。

  至于未来哪些房企将有较快的薪酬涨幅,主要可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盈利能力,盈利能力越强的房企,提升薪资水平的能力和可能性越大;二是财务稳健性,以三道红线为例,绿色档的房企财务水平最为稳健,也具备较强的涨薪能力;三则是销售规模增速大、项目数量增幅大的房企,随着项目增多、销售规模增大,房企对人力有更高的需求,则可能有更大的涨薪幅度。

  03

  物业“风口”,近三年涨薪幅度逆市提升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排名下滑的同时,近年来,随着物业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风口,其薪资水平也在不断上升。

  根据人力资本数据显示,2020年地产行业涨薪幅度在7%左右,较2019年下降1个百分点。仅有处在“风口”的物业板块近三年涨薪幅度逆市提升。

  在大众认知中,物业服务企业通常的招聘对象都会是基础物业服务的保洁员、秩序维护员、设备维护员、绿化护理人员等,但是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不断“出圈”,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和集团综合管理层开始增多。

  以往物业服务企业的岗位仅限于客户服务、工程、拓展、支持等基础工作中,现在,各家企业招聘岗位范围拓展到了商务管理、信息技术、策划宣传等多元的岗位,企业发展更加综合化。

近年物业服务企业新兴校招职位

3

来源:公开资料,克而瑞物管分析

  增值服务、智慧物业兴起使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发展范围更加多元。从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社区零售到社区广告,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不再限于物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也推动了物业服务企业的智慧化进程。

  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社区中的智慧化设备增加了不少,巡逻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慧停车场、定时浇灌系统等。同时,企业也在通过自主研发或者与第三方合作的形式开发内部管理系统,让社区中的人、事、物都串联起来,形成服务闭环。

  在智慧化背后,必然需要一个强大的科技智囊团支持,而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也在全力打造这样的团队。例如,在中海物业的招聘岗位中,就单独将信息技术进行分类,涉及了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岗、大数据算法工程师等。

  除了岗位之外,物业服务企业还为员工提供了在市场上也具有竞争力的工资和福利。

  我们可以看到在新兴的岗位例如AIoT产品经理,物业服务企业能够给到2万-2.5万的薪酬范围,而其他行业相似的岗位仅能给到1万-2.5万。对于人才的吸引,物业服务企业可谓是“不惜一切代价”。

部分岗位招聘月薪对比:物业服务企业(部分)VS其他行业

4资料来源:克而瑞物管整理

  整体来看,房地产仍是薪资水平相对较高的行业之一,但随着后规模时代不断强调的提质增效,员工涨薪幅度会进一步收窄,房企应对薪酬结构做出一定调整。部分盈利能力强的房企还有大幅调薪的能力,但主要应该调整关键岗位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期激励措施里面,由于跟投的作用随着行业需求走弱、企业现金流紧张以及操作不规范等原因,其作用在慢慢衰减。从提升员工积极性的角度来看,未来的地产跟投应该减少或弱化超额激励的属性,在保障一定额外收益的情况下,主要起到监督的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物业服务边界的扩展,对于物业服务的要求也随之增高,物业服务企业在发展社区增值服务、智慧物业的同时,吸纳了很多金融、科技、教育、电商等的人才,但是由于这些跨行业的人才,对于物业服务的认知在短期内会出现偏差,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所以当企业招聘进来后,在短期会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还需各企业积极建设培训制度,在入职时给予员工较为完善的认知培训。

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32925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11    关联风险  950

中海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00000100005204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3    关联风险  24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