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连涨9个月“号头费”满天飞 合肥连夜出台新政降温楼市

市场何欣 2021-04-08 09:37:2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合肥的房价像坐了火箭一般,涨得太快了。”一位购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形容合肥房价上涨速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合肥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8%。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合肥连续9个月出现新房和二手房环比“双涨”情况。

  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合肥市连夜出台新政,为楼市“降温”。

  4月5日晚间,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限学区、限购、限售到限价等方面加大调控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和深化住房限购措施引发关注。

  具体来看,在执行合肥市现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基础上,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区域指定学校的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

  针对合肥房价上涨,今年1月10日就有网友在合肥市政府官网的互动交流平台上留言:2020年合肥房价暴涨,小户型炒作严重。

  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2020年以来小户型学区房被“爆炒”,从三四万元一平(方米)炒作到7万元一平方(米),价格高得令人咂舌,预热带头了整个合肥楼市和市场预期。“很多都是二十多平方(米)、三十多平方(米)或者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频繁买卖,完完全全就是炒作学区概念。”

  2021年,合肥二手房市场仍然“火热”。根据安居客公布的数据显示,合肥3月二手房均价为15155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5%,同比去年同期上涨5.48%。另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合肥市一季度成交量环比增长约60%。

  负责滨湖新区一家楼盘销售的置业顾问刘易对去年合肥房价最深的感受是,“涨得非常厉害”!

  “之前买这个楼盘人再把房子卖掉,可以赚二三十万元,价格只会涨不会降。”刘易表示,在合肥买房的人,除了本地人还有外地人,安徽省内其他城市也有不少人来合肥买房。

  除了二手房市场外,合肥市新房市场也同样呈现“火热”状态,甚至出现支付全款也无法买到新房情况。

  有网友曾在公开平台上对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留言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合肥房地产市场是看得见的火爆,热点区域如滨湖(新区)、高新(区)等(区域的)楼盘即便(支付)全款也无法购到房,全部都暗自销售,号头费满天飞但普通百姓难辨真假。到了2021年初部分新房与周边二手房市场价格普遍倒挂,这中间利润极大,建议合肥市新房市场尽快完善摇号。

  在此次新政中,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针对市区热点楼盘实行“摇号+限售”政策。

  通知中指出,将加强房源信息公开监督,对登记购房人数与可售房源数之比大于(含等于)1.5的热点楼盘,均应实行摇号销售,并由公证机构公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公证摇号销售商品住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用于刚需购房。摇号所购房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在新政公布当天,因地理位置优越、还没开盘就被炒为“神盘”的龙湖光年世纪城项目,在首次开盘时采用了公证处公证抓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号,现场按照顺序号进行选房。据了解,这也是合肥市第一个公证处参与公开摇号的限价盘。

  “长三角区域楼市一直很热,如南京、杭州和苏州,合肥作为长三角有活力的城市之一,楼市也在慢慢变热。同时,近几年无论是在产业还是人才引进方面合肥都做得不错,包括也加大了投资力度,所以导致合肥楼市升温。”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肥出台新政是为了防止楼市过热。此外,通过这段时间其他热点城市出台的楼市新政,可以看出这一轮调控会越来越紧,各地对楼市调控会不断加码。(文中刘易为化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