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购房

市场综合 2021-04-12 12:00: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四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购房

  北京严打炒作学区房,26家机构被查

  广州多家银行未全面暂停二手房贷

  安徽合肥房产局回应新政:交易量扩大按限购学区房来控制

  浙江杭州行政区划再次调整

  河南郑州市房管局发布两条购房消费警示

  【1】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意见》表示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研究进一步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体现了对人才引进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境外人士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购房资格和汇兑便利,有利于境外人才和资本的涌入。

  【2】近期,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持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线上线下两手抓,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代理出租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共26家机构被查处。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6家机构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区住建房管执法部门已立案查处,并要求主流互联网平台下架其发布的全部房源信息。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还披露,近期房源信息日渐增多的阿里巴巴旗下“闲鱼网”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等违规租赁信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信息卡的经纪人员发布房源信息等问题。市住建委对该企业进行约谈,强调平台对房源信息发布主体的监管责任,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义务。

  【3】近日,有网友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政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支行网点了解房贷,房贷经理均表示,已暂停广州二手房受理,如果愿意等可以受理,就是排队放款时间会很长。对此,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广州地区二手房贷正常,并无暂停。邮储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并未全面暂停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但是目前整体房贷额度很紧张,相比一手房,二手房贷的单确实也接得少了一些。而且每个支行的额度也各不相同,每家支行都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房贷投向,不排除个别支行停止二手房贷的情况。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包括二手房在内的按揭正常受理,额度以监管下达新增额度为限,放款时间在限额内按申请顺序排期放款。有银行房贷业务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房贷额度告急是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多家银行接单意愿确实不强。在非常有限的额度下,银行倾向确保合作楼盘的按揭贷款(即一手房按揭),这是银行的商业选择。而且每家支行房贷额度情况不同,价格、具体操作也会不同。

  【4】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布房地产新政八条,其中比较受舆论关注的是针对学区房的“限购”政策。热门区域的二手房也采取限购政策:除三个热门区域,合肥还将17个热门学区的学区房纳入“限购”范围。对此,安徽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许道和表示,这些学区房的确定主要是根据我们对房地产市场交易监测的情况来确定的,出现了一些异常交易的情况,交易的量在扩大,我们把它列为限购学区房来控制。

  【5】4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其中包括:撤销杭州市上城区、江干区,设立新的杭州市上城区;撤销杭州市下城区、拱墅区,设立新的杭州市拱墅区;撤销杭州市余杭区,设立新的杭州市余杭区;设立杭州市临平区;设立杭州市钱塘区。杭州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仲灿解读称,杭州实施此次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除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还是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解决城区之间“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防范化解大城市病等治理风险隐患,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与此同时,还有利于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和共同富裕,促进行政区与功能区深度融合。

  【6】近期,河南省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注到部分购房群众以团购名义低价购买五证不全的房产,出现无法网签甚至烂尾等各类纠纷,权益受到严重损害。对此,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购房风险,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购房时需注意两点:一、购房前要查看拟购买的商品房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预售许可证可通过项目销售现场公示内容查看,也可登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官网预售许可公示栏进行查看(http://zfbzj.zhengzhou.gov.cn)。二、购房时要将购房款缴存至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并及时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以确保专款专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