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1-04-13 12:00: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已初步摸清经营贷典型案例和关键违法环节

  住建部: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北京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深圳小产权房市场:不按面积“按套卖”

  东莞市住建部:加快制定"一城一策"方案

  聚焦>>

  【1】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谈到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时表示,已初步摸清经营贷流入房地产的关键违法环节,会持续地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的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邹澜强调,近期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出现的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同时,邹澜提到,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希望商业银行不要因为这一问题影响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对于经过必要的、正常的核查程序,确实是因为违法违规活动和银行工作人员无法立即识别的问题,应该也是在银行的基层员工和基层行的尽职免责范围之内。对于发现作假骗取贷款的,需要依法依合同追回贷款。涉及到购房人由于受不法机构和人员的蛊惑、欺骗,通过作假的行为获得了贷款被银行追回造成损失的,可以向相关部门、法院主张自己的权利。

  【2】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南宁6个城市政府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会上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要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倪虹强调城市人民政府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此外,针对人口流入多、房价较高的城市,要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落实年度建设计划,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积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和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小户型、低租金,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

  政策>>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确认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通知》,共有158个小区纳入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据悉,该名单中涉及到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昌平、密云7个区,改造楼栋数1183栋,改造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通知》提出,相关区应抓紧启动实施2021年第一批综合整治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实施过程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各区须按照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目标,落实项目确认、开工、完工任务,尽快梳理年内可实施项目上报。不过,需注意的是,纳入综合整治名单,并不代表老楼立即就能投入改造。按照规定,对列入改造计划的项目,街道乡镇要先充分获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整治的诉求,并会同项目实施主体组织相关部门对小区专业管线情况进行摸排。同时,要确保在改造工程进场前完成业委会或物管会的组建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制度,让老旧小区既改得好也运转得好。

  市场>>

  【1】今年,深圳出台了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商品房投机的入口被堵住,市场热钱的关注焦点又回到了“熟悉又神秘”的小产权房市场。走在深圳的一些街巷,一些房产小广告随处可见,广告的主角正是各式各样的小产权房。在高房价的深圳,却能以每平方米一两万元的价格买到房,着实诱人。在靠近地铁口地段正在改造的小产权房中,当地销售人员表示那里的房子不按面积计算只按套算。若按价格计算建筑面积的单价,几乎都超过每平方米两万元。对于买卖关系,销售人员表示,可以选择全款交付或5成首付。如果选择5成首付,剩余的房款主要是申请消费贷。此外,除了买卖合同,还有律师见证和村委物业公司的盖章。不过,早在2009年,深圳市司法局就发文严厉禁止律师为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见证服务,2016年再次发文禁止,因不符合上市交易条件,如交易行为本身无效,见证同样无效。当地正规房产中介也表示,小产权房交易存在无法过户、一房多卖、业主反悔、不配合签约、交易信息不透明、时间周期长等重大潜在风险。

  【2】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与此同时,将东莞市列入房地产监测重点城市名单。对此,4月11日,东莞市住建局迅速行动部署,组织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会议,给出下一步房地产工作7大思路和措施。其中会议提到,加快制定“一城一策”方案。充分评估“莞九条”“莞六条”等调控组合拳措施实施效果,加强与土地、金融、财税等部门联动,加强新建住宅价格监管和二手房交易管控,研究补齐现有政策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的沟通联系,加快制定适合东莞的“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待报国务院备案后正式实施。主动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东莞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监测指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