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28日)

市场综合 2021-04-28 11:53: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广州首批集中供地揽金906亿

  全国20个土地违法突出地区被督察约谈

  上海:公租房套均面积标准上调为60平方米

  深圳炒房客大举囤购小产权房

  南京房管局:严厉打击伪造身份购房行为

  部分房企今年股价遭“腰斩”

  张玉良称绿地今年要重点降负债

  蓝光发展回应“卖身”传言:绝不会甩卖公司

  聚焦>>

  因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突出,秦皇岛、通辽、绍兴、福州等20个地区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约谈。据悉,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9年度耕地保护情况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重点督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大棚房”等打着各种旗号破坏占用耕地的行为及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期,派驻地方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约谈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苏省盐城市、安徽省阜阳市、山东省日照市、河南省漯河市、广东省清远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湖北省黄冈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川省德阳市、云南省昆明市、云南省曲靖市、陕西省榆林市、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19个地市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兰州新区管委会,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加大整改查处力度,遏制违法违规问题,严防死守耕地红线。

  政策>>

  【1】4月27日,上海市房管局印发修订后的《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主要对公共租赁住房均套建筑面积和准入条件作了调整。《意见》指出,结合上海市民居住条件改善的发展趋势,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家庭人口增加对增大户型的需求,以及增量公租房主要在商品住房配建房源中安排的实际情况,根据基层公租房运营机构的反映和建议,公共租赁住房套均建筑面积标准从“一般控制在40-50平方米”调整为“一般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以利于增加二居室房源的配置。同时,为及时解决新来沪入职人员阶段性住房困难,《意见》适当优化了公租房准入条件中居住证、社保年限两项条件。准入条件修改为一是具有上海市常住户口,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二是已与上海市就业单位签订一定年限的劳动或工作合同,并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金。

  【2】4月27日,南京市房管局发布严厉打击伪造身份购房行为通知。通知称,为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严厉打击部分中介公司借助“挂靠”高新技术企业、代考资格证等方式,帮购房者伪造“人才身份”赚上差价的情况。南京市房产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强化与属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并已于4月26日上午启动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一旦发现涉嫌协助造假情况的机构和个人,一律计入信用档案,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转公安部门查处。查清事实后,将对涉事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违规取得人才购房证明的予以注销,对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土地>>

  4月27日,广州首批集中供地中的另外24宗地块迎来出让。其中,9宗位于增城,4宗位于白云,番禺、花都和从化各3宗,2宗位于南沙,总土地面积241.4万平方米,总起价498.9亿元,总建筑面积581.49万平方米。据悉,4月27日24宗土地中共有4宗地流拍,其余20宗以453.6亿元总价成交。至此,算上4月26日已出让的24宗地块,其中2宗流拍,22宗总成交452亿元,广州首批集中供地48宗,最终共流拍6宗,其余42宗总成交价达905.6亿元。

  市场>>

  近期,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异常火热,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媒体在深圳最早的小产权开发地沙井片区了解到,这块地区的小产权房销售十分火爆,有中介一个月能卖出几十套。其中一些投资者,会一次性买3-4套,而有的小产权房“一套一年成交几次,有人300万买的、350万卖了;350万买了、再400万卖掉,都是这样一层一层交易下去”。一家门店的中介透露,小开发商通常会把一些地段较好的小产权房买下进行改造翻新,包装成“商品房”后售卖,最终流入刚需客手中;投资客则一般选择一次性购买几套小产权房房源,短期用来收租,长期博拆迁来获得更多收益。

  企业>>

  【1】天气即将入夏,地产股却仍在寒冬。据媒体统计,截至4月26日收盘,美好置业(000667)、华夏幸福(600340)年内股价跌幅分别高达53.09%、50.97%;禹洲集团(01628.HK)、首创置业(02868.HK)、泰禾集团(000732)期内跌幅分别达22.50%、22.14%、18.65%。行业巨头也未能“幸免”。今年来碧桂园股价已跌去12.41%、中国恒大(03333.HK)股价跌去9.53%,万科A(000002)跌去3.48%,保利地产(600048)跌去11.50%,招商蛇口(001979)跌去11.89%。而从市净率表现看,许多房企不是已经“破净”,就是在“破净”路上。截至4月26日收盘,中国海外发展市净率仅0.68、碧桂园市净率为0.99、融创中国为0.97,保利地产和中国恒大分别为1.05、1.03,已逼近“悬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相继祭出楼市调控举措,市场预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地产股整体确实不太好。

  【2】4月26日,绿地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同比增长6.53%,达到455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13%,达到144亿元。从数据来看,去年绿地归母净利增速不及营收增速。就绿地而言,其盈利能力下降主要来源三方面。中信建投竺劲分析认为,首先,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 1.2 个百分点至 26.4%;其次,投资收益下滑显著,由2019年的88.6 亿下降至2020年的47.7 亿元;最后,成本管控能力下降,销售管理费用率较上年同期提升了 0.5 个百分点至 5.5%。与此同时,绿地未公布今年销售目标。从行业来看,降负债稳发展,不再追求盲目追求规模增速,已经成为当下房企共同选择。而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也表示,绿地将以降负债稳发展、高效去杠杆作为重要战略。

  【3】4月中下旬,市场有传言称,融创中国目前在洽谈蓝光发展的收并购,后者随即被推上热议焦点。尽管蓝光发展及时辟谣称“不实”,但传言仍不断发酵,引发行业对于蓝光发展资金链安全的猜测。不过,在蓝光发展于4月27日举行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对于公司正在进行股权收购谈判的传言,蓝光发展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武正式回应称,没有考虑出让控股权,“绝不会甩卖公司”,而“引战”是提升公司整体抵御风险能力的一种方式。蓝光发展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更为重视财务安全,加强回款、保障现金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