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29日)

市场综合 2021-04-29 12:24: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银保监系统76张罚单涉及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广州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重庆集中出让土地首日揽金416.8亿元

  北京海淀区学区房现末班车行情

  云南西双版纳房价跌回4年前

  “三道红线”后房企普降档

  易居获得阿里增资,全资控股天猫好房

  旭辉控股再获林氏家族增持200万股

  金融>>

  银保监会官网陆续披露“2021款”罚单。据统计,截至4月28日,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已开具1051张罚单,包括银保监会开出8张、银保监局开出367张、银保监分局开出676张。其中,有76张罚单的处罚事由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如贵州一家城商行及其员工于4月8日连领2张罚单,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中国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3月29日作出的处罚决定显示,当地一家城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之一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行为”;银保监会官网在2月2日至2月4日期间披露的5张罚单均由同一案引发,被处罚单位为云南一家农商行及其工作人员,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之一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政策>>

  4月2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承诺活动暨政策宣讲会议,宣布4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无证销售、哄抬房价、虚假销售和18项重点整治行为,切实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会议同时通报了广州市2020年度房地产中介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和今年以来对全市房地产中介乱象查处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广州市住建部门已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231次,检查中介机构576家,发出整改通知书47份。

  土地>>

  4月28日,重庆市中心城区首批集中供地土拍开启,总共出让24宗地块,成交总价达416.8亿元,多宗地块的溢价率在40%以上。其中,招商地产以32.5亿元竞得的沙坪坝区西永组团21026地块,溢价率高达129.98%。据统计,融创地产以75.9亿元将两江新区、北碚区、沙坪坝区、高新区总计5宗地块收入囊中;龙湖斥资75.54亿元竞得大渡口区、北碚区的3宗地块;而中交地产以48亿元竞得两江新区的2宗地块。在28日至29日,重庆将集中出让46宗地块。地块主要分布于大渡口、茶园、中央公园、空港、西永、大学城、大杨石等区域,总起拍价超444亿元。

  市场>>

  【1】4月23日,北京海淀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一条新规显示,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这被称作海淀“2211新政”。而市场上,媒体经过几日走访发现,为避免遭遇2211新政限制,提前抢购学区房的现象已然出现。市场人士称,长远来看学区房的价值在弱化,但短期的脉冲行情仍将出现。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之前,海淀区二手房成交套数维持在月均2000套上下,但2020年12月-2021年3月,区域内二手房成交月均套数达到了3000套。

  【2】早在2018年,西双版纳新房均价就已近12000元/平方米,让不少二三线城市为之侧目;而规模少则上千亩、动辄过万亩的文旅地产项目,更是让一线城市也无法直视。然而自2019年以来,西双版纳房价却遭遇断崖式下跌,部分项目房价比最高点几近腰斩,如今的新房均价已跌回4年前水平。近日,媒体实地走访西双版纳多个文旅项目后发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的楼市正在缓慢复苏。然而,当地文旅地产去化缓慢、配套设施跟不上、空置率高企等问题,也让部分开发商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众多大型文旅地产项目工地的长周期施工,也让当地引以为傲的空气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企业>>

  【1】“三道红线”新规的威力正在房企身上显现,至少从房企2020年的财务报表中看起来是如此。据克而瑞统计,从67家已经披露业绩报告重点上市房企的财务情况来看,短期有息负债五年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有超过六成的房企净负债率实现了下降。通过调整优化,2020年末有15家房企成功降至绿档。不过,这种集体转档的局面没有降低投资者的担忧。市场普遍认为,房企的财报具备较大操作空间,通过表外融资以及非并表项目的方式,房企的真实债务状况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藏匿,这正是风险点所在。

  【2】4月28日,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02048.HK)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阿里巴巴集团所持有的天猫好房公司85%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和周忻增持易居股票,云锋基金入股易居。交易完成后,天猫好房公司成为易居旗下全资子公司,而阿里将成为易居第二大股东。据此,易居与阿里将升级战略合作,阿里将天猫好房公司的股权转给易居,并全力支持易居打造房地产数字化营销和交易平台。

  【3】近日,旭辉控股集团再度获得大股东林氏家族增持。港交所4月2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林氏家族于4月22-23日增持旭辉控股102.8万股,平均成交价为每股6.9879-6.9港元,26日增持97.2万股,平均成交价每股6.8999港元。本次增持是旭辉集团大股东在进入2021年后首度增持旭辉控股,延续了大股东持续增持旭辉的传统。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及林氏家族于去2020年共增持旭辉股票达6490万股,共斥资计4.13亿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