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1-06-10 12:24: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前5月银行“涉房”罚单金额已超6000万

  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效下降

  贾康:不能认为土地出让金划转和房地产税直接有关

  上海5月二手房成交量价齐跌

  杭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再次上涨

  长春严查房企“返本销售”行为

  三盛集团为其物业公司找寻买家

  力高集团分拆旗下物管力高健康生活于港交所上市

  金融>>

  【1】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正得到有效压降。近日,信托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7万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下降15.75%;房地产信托占比13.60%,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占比已降至资金信托投向的第4位。在业内看来,在坚持“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积极推动业务转型,避免资金投放过度集中于房地产领域,同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2】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5月各级银保监部门通过监管,已向各金融机构开出近千张罚单,罚金合计约8.2亿元,主要原因是违规发放贷款;其中111张罚单“涉房”,保守计算总罚金已过6000万元,超过去年同期。“涉房”罚单中,中国建设银行罚单数量最多,为12张;区域上,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中西部楼市热点城市是重点区域;案由上,违规资金主要用于购房和房企经营,包括用于房企融资拿地等。

  【3】近日媒体从银行人士处证实,杭州多家银行再次集体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5.6%,二套5.7%。除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目前其它银行的房贷利率也都普遍在收紧。而就在5月下旬,杭州多家银行刚刚上调过房贷利率。当时,首套房利率从原先的5.2%上调到5.4%,二套房利率从原先的5.38%上调到5.5%。

  观点>>

  6月4日,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将由自然资源部门征收的上述四项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对此,有观点把土地出让收入征管的划转和房地产税联系了起来,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不能简单地下这一结论。客观上讲,有必要在一些房价过热的城市进行房地产税的扩大试点,但是否会出台措施,还有待观察。从出让金征收权的变化还看不出来。

  市场>>

  【1】从上海5月份的成交数据来看,二手房的热度确实在持续降温。5月份上海共成交二手房2.5万套,同比下降10%,成交金额也同比下降,幅度为6%。成交房源中最终涨价成交的占比已出现连续三个月的下降。推动二手房市场降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新房的足量供应。数据显示,上海新房成交量在连续两个月走低后,在6月初迎来成交量激增。虽然在集中供应房源的作用下,新房交易节奏和往年有所不同,但总量得到了充分保障。

  【2】6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长春市房地产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并将严肃处理“返本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表示,近期,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商品房申报备案价格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收取购房款后在一定期限内予以部分返款。该行为涉嫌返本销售或变相返本销售,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违背房地产调控政策精神。为此,该局对该涉事企业予以惩处:按相关法规规定予以立案调查,继而进行行政处罚;停止涉事项目剩余房源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在长春市销售商品房按最高比例实行预售资金监管。

  企业>>

  【1】三盛集团分拆伯恩物业IPO的计划,在临近原本计划的上市时间,却发生了变故。消息显示,伯恩物业将整体出售,正接洽潜在买家。6月10日,有接近三盛集团的人士表示,伯恩确实一直在接触资本市场,愿意投资接触的合作方不少,但具体最终的情况,还要等进一步信息释放。市场消息称,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龙湖智慧服务等龙头物管公司都与伯恩物业方面有沟通。关于是否有对伯恩物业的收购意向这一问题,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表示,没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现在我们谈的项目公司比较多,但是无法跟你确认具体哪些在谈,哪些没有谈。”龙湖方面表示不清楚该事项;此前盛传的接盘方融创服务,截止目前未予以回复。

  【2】6月9日,力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将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力高健康生活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已就分拆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3月末,力高健康生活于中国及澳洲多个城市中,拥有122个物业项目以及约23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在建物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