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发布煽动性信息严惩

市场综合 2021-07-08 11:15: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西城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发布煽动性信息严惩

  上半年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总规模创近8年新高

  广州6月成交量下滑,市场降温

  广州住建局发布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公告

  江西省住建厅:被执行人公积金余额可冻结或扣划

  【1】继7月4日北京西城区房管局组织辖区内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工作会,强调严禁炒作学区房后,7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房屋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不接受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委托、不得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同日,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发布《关于我爱我家员工发布煽动性信息的情况通报》,该《通报》指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并对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责令公司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对涉事员工严肃处理,并在公司内部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其体现了北京西城区房管局规范中介机构行为、防范炒作学区房、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的,预计未来教育公平和淡化“学区房”将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趋势,学区属性会逐渐从住房中剥离出来。

  【2】今年以来,房地产交易继续保持旺盛。但在年中阶段,不少城市出现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延长的现象。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6月放款周期来看,72个重点城市中,46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占比超过六成。而就北京市场调查发现,北京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未受影响。多数银行的房贷额度充裕,且房贷利率保持稳定。于此给北京楼市的平稳发展带来利好。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共成交新房超过3万套,成交二手房超过11万套,总规模创近8年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房贷市场稳定,银行放款额度和周期未受太大影响,是北京楼市成交保持平稳向好的基础。除此之外,北京今年推出多项措施升级调控,包括严查经营贷、严控学区房炒作、增加市场供应等,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

  【3】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广州累计成交新房61063宗,环比去年下半年下跌10%。其中,6月新房成交仅7057套,为今年以来最低。新房市场的降温,二手住宅交易同样受到影响。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和网签面积分别为7794宗和75.76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25.94%和23.61%,同比分别下降37.65%和35.49%。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指出,除疫情冲击之外,今年以来,广州两度出台新政调控楼市,房贷、备案价制度、预售证等形成“组合拳”,共同为楼市降温不少。

  【4】7月7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对《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主要包含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及活化利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供高质量的产业发展空间、强化多方主体权益保障、加大对城市更新微改造的支持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其中《公告》提出,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公有房屋的,应当保障公有房屋承租人合法权益,依法补偿、安置。在提到统筹住房保障时,公告指指出,城市更新应当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方式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引导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集体宿舍等租赁住房。

  【5】7月6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执行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若干意见》。其中《意见》指出,执行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应遵循穷尽执行其他财产的原则。在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或者查封的财产不宜处分时,在保障被执行人依法享有的基本生活、居住条件情况下,可以将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予以冻结或者扣划。《意见》要求,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工作成果,积极探索与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点对点”网络财产查控及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在线出具执行证件和法律文书,在线予以冻结或扣划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切实提高执行联动工作效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