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干货“来袭”

原创亚晨 2021-07-07 19:02:2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以“绿色健康”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于7月6日-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行。

  在本次论坛上,80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施工单位、建筑部品企业以及金融、科研、服务机构的代表,围绕贯彻绿色健康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以下为本届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的一些“干货”,供行业人士共同研究学习。

1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冯俊:绿色和健康是房地产发展的方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冯俊会长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共同讨论房地产科学发展的问题,意义重大。本次论坛的主题之所以选择“绿色、健康”,因为这正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住房为主要产品的房地产业的发展,基于城镇化的持续发展和居民居住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仍然会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认识和解决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绿色和健康就是发展的方向。

  此外,冯俊还表示,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根本的动力是依靠技术进步,包括城市规划设计理念的变革、建造方式的变革和产业数字化的推进,因此,要紧紧把握技术进步的节奏,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陈东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陈东琪

  陈东琪:科技创新驱动的中高速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作为未来30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认为,首先就是质和量的关系,既要把高质量做上去,要通过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尤其是核心技术的创新,使发展和增长更多的依赖于质量和要素创新。同时,还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配合高质量发展。

  陈东琪表示,增长动力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以科学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创造高附加值而形成新的GDP。对于房地产,今后也需要从这个方面做价值,做绿色的价值,做舒适便捷的价值,不是单纯做地段。整个社会要鼓励向科研加价值,这是时代的提升,国家发展的升级,是进入强国竞争的关键动能所在,这是核心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烈云

  丁烈云院士: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表示,智能建造是建造行业的新的模式,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要利用智能技术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丁烈云看来,智能建造的内涵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总结归纳,一“软”一“网”一“硬”一“平台”。一“软”是软件定义工程产品;一“网”是工程要素的泛在的互联;一“硬”是指不能靠人建,还是需要靠机器、数字化、智能的工程机械;一“平台”,这也是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所有的工程主体、所有的要素不受时空的限制进行交互和协同。

同济大学副研究员、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 杨婷同济大学副研究员、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 杨婷

  吴志强院士团队:城市技术未来15年的思考

  同济大学副研究员、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杨婷,分享了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团队在城市技术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认为未来城市技术的突破方向包括:

  第一个是生命周期的全智化,包括感知、数据、学习、推演、判断、优化、建造、监督,完成循环的过程中,我们再来看我们的工作在其中处于什么位置。第二个,规划设计智能平台。吴志强院士团队建立的城市数据平台,经过四代迭代,形成全球城市大数据库,把城市划分为7种类型,通过学习每一种类型的城市树发展规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演。第三个部分城市情感,智能感知。第四个是家园重构。通过在15分钟范围内配置10种不同的功能,在这个基础上形成智能的家园,美丽的家园,幸福的家园,最终服务的是社区里的人。第五个未来发展的重点,是智能基建全面的建构,目的就是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强国,新基建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导入到基建里面,使得运营治理都有质的飞跃。在刚才五个重点的基础上,凝练出发展的优先主题,这是目前形成的未来15年城镇化领域优先发展主体。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孙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孙英

  孙英:居住满意度调查的研究与思考

  基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组织的全国绿色宜居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孙英分享了调查的研究成果。

  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跨度最长、调查的居住类型最多的一次满意度的调查。其中,2000年以后住宅层面最不满意TOP10居前的几项包括:楼板和隔声性能,室内的噪声控制,室内卫生健康监测等智慧监测系统,墙面开裂,南方地区防滋生霉菌做得不够好,卫生间没有窗户及没有干湿分离,室内的储物空间不足等。

  孙英表示,这项研究给未来带来的启示是,至少有两个方面是可以应用的,一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既有住宅的改造,二是进行绿色住区的建设和宜居住宅的建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所所长 卢华翔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所所长 卢华翔

 卢华翔:“十四五”住房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开篇时期,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所所长卢华翔指出,要重点关注新矛盾,住房短缺基本解决以后主要是关注结构性的问题。转型的方向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发展住房的新供给、发展新平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对“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卢华翔认为“十四五”一个重点就是要解决新市民住房的问题,特别是大城市的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提升新市民的幸福感,这是住房发展的痛点。另外,要实现三个更加,通过租购并举,满足全体人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生活水平的需要。从而实现住房跟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在新的格局中发挥住房的重要支柱作用。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 张亚东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 张亚东

  张亚东:绿城中国5年目标6400亿如何实现?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在演讲中坦承,绿城过去是特长生,对房产的品质有着超出寻常的偏执。但是生产周期长,用高溢价覆盖高成本,也导致在每次房地产调控中都受伤。因此,2018年绿城提出从特长生往优等生转变,把品质为先的理念扩充到服务品质、经营品质、队伍品质等方方面面,虽然说绿城目前还没有完全达到优等生的标准,但是近三年来,绿城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在补短板方面,绿城的主要方法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优化体制机制。业务布局上打造重资产、轻资产、“绿城+”三大板块。二是,精准投资布局。开展针对性研究,增加合作拿地的结构,调整收并购项目的,组建创新事业部,养老地产,产城和TOD业务。三是,强化运营。设立首席运营管,运营效率显著增强。四是,创新激励机制。这被绿城认为是事关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绿城的共赢机制,一方面是项目合伙人机制,另一个是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万科集团华中区域副总经理 韩礼刀万科集团华中区域副总经理 韩礼刀

 韩礼刀:做高品质的产品,需要坚持长期主义

  万科集团华中区域副总经理韩礼刀表示,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住房这个环节占很大的比重,对万科来讲肩负着很重要的使命。在其看来,做高品质的产品,需要坚持长期主义。而对于高品质的定义,万科从两个方面阐述,一个是好产品,另外一个是好服务。

  除此之外,万科探索的重点在于科技赋能,这是万科正在做的事情。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中铁房地产集团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健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中铁房地产集团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健

  姚健:美好人居 责任央企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中铁房地产集团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健表示,在第四代住宅的探索方面,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是中国铁建地产未来重点的发力方向。此外包括人文底蕴、幼老会所、智慧科技、零碳健康、万物互联的新的智慧化产品,满足社交要求、休闲要求、文化要求、医养、交通安居要求及其他场景体系的产品也是未来的发力方向。在人文健康方面,尤其是洁净的空气和水,健康的互联网、公共健康保障以及健康的运管理,也是今后产品的发力点。

宝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宇光宝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宇光

  孙宇光:企业第二曲线推动住宅高质量发展

  宝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宇光表示,建筑工业化是传统房地产转型升级的载体。宝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企业,房产的开发规模不是很大,但建筑工业化和建筑节能技术是其优势。近年来宝业不断对科技创新探索发展,在装备式建筑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孙宇光认为,房地产企业要跳出传统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就不能简单的迎合市场需求,更不能绑架金融货币,而是坚持运用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科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达到住宅改变了,社会就改变了的目标。

海尔智家副总裁 肖慧海尔智家副总裁 肖慧

  肖慧:智慧新居住赋能房地产业升级

  海尔智家副总裁肖慧指出,原先家电对于房地产行业只是标准的上下游关系,未来在智慧家、智慧人居、智慧城市发展等方面,二者可能要打通关系。

  肖慧表示,在物联网时代下,海尔希望可以携手地产伙伴,围绕健康、智慧、绿色、宜居打造智慧社区以及供应链生态。

  除上述主论坛的内容外,本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还举办了"绿色宜居"、"智慧社区与安全"、"数字地产"、"养老与健康"、"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等五个分论坛,通过有针对性的案例分析、圆桌探讨,参会企业提供了多元化思考视角和解决方案参考。

1

2

3

4

5

查看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专题报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