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限溢价率,限“马甲”

市场 2021-08-27 11:02:5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限溢价率,限“马甲”

  深圳严堵小产权和回迁房指标

  福建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次申请利率上调

  西安市住建局:优先保障、支持无房刚需家庭购房需求

  黑龙江省开展开发区闲置土地和资产清查工作

  【1】8月26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挂牌公告显示,集中出让48宗住宅用地使用权,合计用地面积305公顷,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124亿元,折合楼面单价12791元/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与广州第一次集中卖地相比,此次供地规则发生以下一些变化:一、本次挂牌地价最高溢价率不超15%,地价最高的海珠江泰路地块更将溢价率限死在9%。二、严禁房企使用“马甲”,即同一名申请人只能进行一次交易申请(含联合申请)。且要求房企竞买宅地必须使用自有资金。三、大部分土地最高限制楼面价,部分地块甚至明显低于此前成交的最高楼面价。四、本次卖地主要采用“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拍卖方式。黄埔、南沙住宅地块全部采用“竞地价、限房价”模式,并添加出售给首次购房家庭的限制。

  【2】近日,一则关于深圳市住建局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对住宅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交易查处的通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通知》中除了进一步加大对小产权房的打击之外,对市场热议的回迁房、安置房炒作也提出相应监管措施。据悉,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是一个繁荣多年的地下市场,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市的违法建筑面积接近占总建筑面积的一半。其实对于小产权房,深圳多年前早已动手整治。在今年上半年,深圳就曾掀起一场小产权房的“大整顿”,许多小产权房中介门店“人去店空”。此次《通知》的发布,更是直接打压回迁房指标的苗头。业内人士表示,短期,这份《通知》对回迁房指标交易的影响会比较大,很可能按死一批购买回迁房搏拆迁的买家。后续《通知》落地,市场上小产权房和回迁房指标交易之猖獗,也许会成为过去。

  【3】8月26日,据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消息显示,自2021年9月17日起,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即购房合同网签日期在2021年9月17日(不含)之前的贷款人,五年期(不含)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网签日期在9月17日(含)之后的,五年期(不含)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按3.5750%执行。

  【4】近日,有陕西西安网友提出,建议政府在制定购房政策的时候能对二胎、多胎家庭适当倾斜,能否缩短目前出售48个月后在西安市无房产才算刚需的年限。对此,西安市住建局回应称,刚需家庭须满足“购房前48个月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主要原因是,出售自有住房并再次购房的行为属改善性购房,不应被列为刚需家庭。考虑到已婚无房家庭在购房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在住房供需矛盾较大的阶段,应优先保障、支持无房刚需家庭的购房需求。并表示,下一步西安住建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房地产调控,不断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调整住宅供应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结合西安市实际情况,适时优化调整相关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人群的购房需求。

  【5】8月25日,黑龙江省即日起开展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力争到今年底实现30%的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得到盘活利用,严重“撂荒”问题得到解决。据悉,本次专项清查工作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分为调查汇总、政策研究、处置盘活三个阶段。省直各相关部门要沉下去,既要充分发挥政府行政手段,也要引入资产管理、金融等企业,支持其通过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市场调剂手段进行闲置资产盘活。各地要以此次专项清查为抓手,强化市县政府在盘活闲置资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健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拓宽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探索创新闲置资产盘活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奖惩制度机制。招商部门也要积极为开发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采取多元化盘活手段,合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高效服务企业盘活闲置资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