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住房重点向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倾斜

市场综合 2021-09-02 11:10: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上海:新增住房重点向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倾斜

  广州探索建设只租不售“产业保障房”

  深圳法拍房源数量增加

  成都:全面实行公积金购房、租房按月提取

  【1】9月1日,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发布《上海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2021-2025年)》,这是《规划》获批后的首轮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其中,《规划》提出要实现住房布局和结构双调整,健全可负担的住房供应体系,新增住房重点向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倾斜。根据规划指标,新增住房中,政府、机构和企业持有的租赁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中小套型住房占总套数的比例不低于70%。同时,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实现85%;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数量达500个。

  【2】9月1日,广州市15届15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土地管理改革2021年度工作方案>措施》。其中,《措施》明确强化产业用地配置制度供给。创新实施“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应,探索建设只租不售的“产业保障房”,支持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建立工业用地全周期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全面科学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探索采取收回、统一征收、引导企业协议转让、“三旧”改造等多种方式整理产业用地,拓宽产业用地供给渠道。争取国家、省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安排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申请预支使用省级建设用地指标。实施村级工业园(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推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落实工业产业区块,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平衡城市发展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

  【3】深圳二手房市场受参考价的影响成交跌入谷底,新房打新审核从严,小产权、回迁指标房也被严管时,一些无处安放的注意力转向了法拍房市场。据阿里拍卖数据显示,7月结束拍卖的住宅房源有116套,8月结束拍卖的住宅房源就达到169套。9月,即将拍卖的住宅房源有249套,数量明显增加。据《2020年深圳市法拍房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法拍房的挂牌套数2839套,成交1710套。而2021年上半年,挂牌套数为1750套,成交711套。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最近深圳法拍房数量明显增加,而且也受到关注,大背景是现在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受到严厉的监管。此外,疫情影响下很多外贸型的小企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导致上下游产业链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如果资金链比较紧张的人就会出现违约,或许就要把房子拿出来拍卖,这种情况应该是占大多数。预计,2021年全年深圳法拍房数量或与2020年保持在同一水平,而且法拍房市场整体数量较小,依旧属“小众化”市场。

  【4】9月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和《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其中《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明确,全面实行公积金购房、租房按月提取。该办法将支付购房首付款、提前结清贷款后提取业务办理次数从五年内只能提取一次变成五年内每月都可提取一次,将还贷提取业务办理次数从每年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将租房提取业务办理次数从每季度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提出,实行“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单位和职工在公积金5%-12%规定比例范围内,可按差异化比例缴存,其中职工个人比例部分不能低于单位缴存比例。《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实行“精细化”双挂钩贷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