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日)

市场综合 2021-09-02 11:56: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恒大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

  自然资源部:规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

  上海:新增住房重点向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倾斜

  广州探索建设只租不售“产业保障房”

  海南: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购房

  贾康:实现租金年度涨幅不超5%,需解决好房源供给

  房企拿地方式呈多元化

  聚焦>>

  9月1日,据“恒大集团”微信公众号消息,恒大集团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集团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以及各省公司董事长率班子成员、项目总,郑重签署了“保交楼”军令状。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带领下,集团上下全体员工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据悉,恒大集团在此前接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约谈时表示,恒大将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坚决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绝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政策>>

  【1】9月1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函》指出,要严格按照部制定的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样式表格公开信息,准确完整地列出每个住宅用地项目的具体位置、土地面积、开发企业等信息,不得缺项漏项,不得使用名称简称。鼓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要将拟公开的存量住宅用地逐宗在城区现状底图上清晰标出分布位置,方便查找;现状底图要有明显的区位要素,易于辨识。与此同时,明晰公开路径。各地要在城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住宅用地信息公开”专栏,避免多层嵌套,方便公众查询。此外,按时更新信息。每季度初10日内要完成存量住宅用地信息更新,并作醒目提示,有条件的地区要实现公开信息的月度更新。

  【2】9月1日,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发布《上海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2021-2025年)》,这是《规划》获批后的首轮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其中,《规划》提出要实现住房布局和结构双调整,健全可负担的住房供应体系,新增住房重点向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倾斜。根据规划指标,新增住房中,政府、机构和企业持有的租赁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中小套型住房占总套数的比例不低于70%。同时,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实现85%;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数量达500个。

  【3】9月1日,广州市15届15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土地管理改革2021年度工作方案>措施》。其中,《措施》明确强化产业用地配置制度供给。创新实施“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应,探索建设只租不售的“产业保障房”,支持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建立工业用地全周期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全面科学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探索采取收回、统一征收、引导企业协议转让、“三旧”改造等多种方式整理产业用地,拓宽产业用地供给渠道。争取国家、省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安排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申请预支使用省级建设用地指标。实施村级工业园(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推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落实工业产业区块,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平衡城市发展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

  【4】9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要求,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其中,在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

  声音>>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管理部门一直在全面推进“租售并举”住房改革恰是满足“住有所居”的主要供给方式。如果按照“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去执行,前提需整个市场的供给相对充裕,在这基础上再去规范房东的行为。如果只是限制涨幅不能超过5%,但未解决房源的较充分供给,不能有效处理好整体调控目标实现问题。贾康认为,将长租房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希望通过规则制度的设立,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优化实现长租。

  企业>>

  上市房企半年报显示,不少房企拿地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招拍挂”外,还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城市更新、与政府及企业合作、兼并收购等方式,积极拓展优质土地资源。日前,多地集中供地陆续返场,第二轮集中土拍规则全新升级。从升级后的集中供地模式看,房企通过集中拿地的利润水平仍受限较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旧改市场机会增加,房企多元化拿地或成为趋势,如果运营得当,利润有望增加。但相比招拍挂市场,多元化拿地的成分和后期运作都比较复杂,更考验房企的区域深耕能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