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1-10-18 13:05: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求是》发文: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央行:部分金融机构对“三线四档”规则存在误解

  海南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重点

  《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郑州第二轮集中土拍新规发布

  险资涉房投资负面影响逐渐削弱

  香港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 

  协信远创遭大股东抛弃

  聚焦>>

  【1】10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指出,在依法保护合法收入的同时,要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2】10月15日,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再次针对房地产市场和企业,尤其是房贷方面提出诸多重要观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此外,近期因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一致性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同时指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导致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企业资金链紧绷。邹澜表示,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

  近日,海南省政府召开的进一步做好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从九个方面抓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其中,要深入治理变相开发房地产、变相加价、虚假骗购等房地产市场乱象。在探索人才租赁住房方面,要加强探索创新,建立房地产市场分析框架,以市场化手段减少空置房,扩大人才租赁住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规模。此外,针对于近期头部房企债务风险频发,干扰市场预期的现状,会议还提出,下一步要紧盯重点任务、领域和企业,全力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

  土地>>

  【1】近日,《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该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据悉,《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是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公布后出台的首个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其中,条例明确提出政府要加大旧住宅区、旧厂区、旧村庄改造力度,建立低效用地综合整治、重新开发利用的激励机制,对布局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土地进行再开发、再利用。

  【2】10月16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两则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共挂出15宗土地,总起价114.13亿元,挂牌截止时间为11月19日。根据公告,此次土拍有“五不得”规定,包括参与竞买的企业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等。购地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的各类融资资金,购地资金不得使用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借款或预付款,购地资金不得使用其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借款,购地资金不得使用参与竞买企业控股的非房地产企业融资等。此外,公告规定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也可以联合申请。同一企业及控股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该竞得结果无效,出让人有权扣除成交价款的20%作为违约金,竞得人及参与同一宗地竞买的控股公司两年内不得参加郑州市土地出让活动。所有宗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均按50%收取。

  金融>>

  外资开始对保险股“下手”了。根据沪股通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4日的5个交易日,外资对A股五大保险股悉数加仓,且加仓幅度不小。截至10月14日,外资对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持股较9月30日分别大增32%、27%、24%,这在今年以来颇为罕见。在机构看来,险资涉房投资负面影响的逐渐削弱,可能是投资者信心提振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险资对A股房地产公司的持仓市值一直位列各行业的前五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险资对A股房地产公司的持股市值高达577.2亿元,剔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持股以及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后,占险资所有持股市值的10%,显示出险资对地产投资的格外重视。如今,A股五大保险股的涉房投资虽然资产配置占比不高,但绝对值不小。10月14日,中国平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房地产相关投资占比4.8%,其中包括股权、债权和物权,远低于30%的监管比例上限;9月23日北京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中国人寿曾表示,目前公司涉及房地产投资存量在总资产中占比很低;中国人保则表示,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一向非常审慎,股票和债券资产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占比均不超过2%;新华保险亦表示,公司持仓资产风险可控。

  企业>>

  【1】10月15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发布的《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显示,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年度账目),以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6个月(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据悉,财汇局透过监察市场活动,在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2021年中期账目及罗兵咸永道2020年年度审计的核数师报告中,发现该集团在有关持续经营汇报的充分性方面存在问题。该局亦接获一宗与2020年年度账目及2020年年度审计相关事项的公众投诉。财汇局认为有理由作出以下行动,首先是就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持续经营评估,以及这些财务报表中有关流动性风险及采纳持续经营会计基础的披露,是否遵从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展开查讯。另外,就罗兵咸永道对2020年年度账目持续经营评估的审计工作,以及核数师报告是否遵从适用的审计准则展开调查。《调查》最后表示,财汇局展开对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和2021年中期账目的查讯,以及对其2020年年度账目审计的调查,旨在提出以下问题,以保障公众利益:一是就有关持续经营的考虑,2020年年度账目和2021年中期账目是否没有遵从适用财务汇报准则;二是2020年年度账目的核数师报告就此事项是否没有遵从适用审计准则。

  【2】近日,重庆破产法庭官微宣告,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将破产重整,目前案件已在进一步审理中。据悉,本次破产重整申请由北京易禾水星投资有限公司于7月6日向法院提出。历经三月,法院经过审查发布声明,经过听证,公司主要股东及主要债权人均同意破产重整。作为一家渝系老牌房企,近三年协信远创不稳定的财务状况,债务居高不下都早已引发市场担忧。与此同时,协信远创的股权也在发生变动。在去年4月,协信远创发生较大股权变更。新加坡城市集团斥资43.9亿元收购汉威香港63.75%股权,对应协信远创约51.01%的股权比例,其成为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创始人吴旭和绿地在协信远创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29%和19.99%。然而,这笔收购并未给新加坡城市集团带来高回报,反而出现了19.17亿新元巨额亏损(约合人民币93亿元)。为进一步遏制亏损,新加坡城市集团拟以1美元出售其所持的63.75%汉威香港股份。新加坡城市集团表示,以此方式退出对协信远创的投资,能够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并让CDL避免参与协信远创可能旷日持久的破产重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