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1日)

市场综合 2021-10-21 12:42: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发改委:坚决清理虚假虚拟“特色小镇”

  广州一二手房全面降价

  调控仅实施2个月,义乌就开始给楼市“松绑”

  合生创展收购恒大物业交易现分歧

  禹洲集团大股东林龙安年内第7次增持

  聚焦>>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将清理清单外“特色小镇”,对此前已建设或命名的特色小镇进行全面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清理或更名,特别是对虚假虚拟的“特色小镇”要坚决清理,撤除宣传内容、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切实防止清单外的单体项目命名为“特色小镇”。确保清单内特色小镇严守底线,督促地方政府加强监测监督监管,对违反“五条底线”的行为限期整改,对性质严重的抓紧清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做到“零容忍”。

  政策>>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实施仅2个月,义乌就开始给楼市“松绑”了。10月20日,浙江省义乌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对预售条件、“公证摇号”政策做出了调整。据了解,义乌市降低预售条件主要从两方面出发,一是取消原有每批次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的规定。二是规定总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以下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总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含)以上申请分批次办理预售许可的,每批次的建筑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末次除外)。在“公证摇号”政策方面,其调整要求为,容积率小于1.2的商品住宅小区以及建筑层数小于3层的商品住宅,可不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开盘销售方式。此外,原定“所有新取得预售许可(含现售)商品房项目的住宅销售,实行公证摇号”,现在也修改为经公证处公证,登记人数与当期预售房源数相比大于等于1的,实行公证摇号。事实上,本次调整内容主要是对其在8月份发布加强楼市举措的补充和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义乌政策“松绑”与当下整体房地产行业下行,楼市“降温”明显有关。

  市场>>

  “去年楼市高点时就应该卖的,总以为自己能卖得更高,现在想卖也卖不掉了”,在广州二手房交易参考价出台不到2个月后,有业主的心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并非广州二手房市场个别现象,按揭贷款和参考价等政策“组合拳”的威力正全面显现,眼见买家越来越少、价格越卖越低,业主们开始着急了。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广州二手房售价在连涨16个月后迎来了首次下跌,环比降幅达到0.4%。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数据。8月份广州一手房售价在连涨15个月后率先步入下行通道,环比下跌0.1%;9月份继续回落,环比下跌1%。因此,二手房售价的首次止涨,标志着广州市场迎来一二手房的全面降价。

  企业>>

  【1】10月20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合生创展、恒大物业双双发布交易进展公告。此前市场传言合生创展将收购恒大物业一事在本次公告中落锤,但这笔交易目前处于未完成的状态,恒大方面与合生创展方面就该笔交易发布的公告也出现了不同表述。据悉,今年10月1日,合生创展集团与卖方及担保人中国恒大订立协议。根据协议,合生创展集团同意收购恒大物业50.1%的股份,代价为200.4亿港元,相当于每股销售股份3.70港元,须以现金支付。该交易需在10月12日之前完成,双方约定违约金为10亿港元。昨日,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称,于2021年10月12日,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中国恒大有理由相信受让方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该协议。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执行人员已向公司表示,对以上事项不发表意见。而合生创展却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遗憾宣布,卖方没有按照该协议的条款于2021年10月12日完成向买方出售销售股份。其公告显示,于2021年10月13日,买方发出买方通知要求卖方按照该协议履行其责任,同时保留买方的所有法律权利,包括其在该协议项下的权利。在同日,但在发出买方通知后,买方接获卖方通知,表示卖方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合生创展称,“买方不接受卖方所声称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的任何实质内容,并已反驳卖方通知。尽管买方准备根据该协议完成收购销售股份,惟碍于卖方通知,难以确定能否按照该协议以完成买卖销售股份。”

  【2】10月20日晚,禹洲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公司一名控股股东林龙安于2021年10月19日增持300万股公司股份,增持事项充分体现林龙安对本公司总体发展前景及增长潜力的信心。据统计,本次已经是林龙安年内累计第7次大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事项后,林龙安共有3,720,855,712股股份的权益,占于本公告日期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的约59.0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