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1-10-26 13:21: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当代置业宣布2.5亿美元债违约

  住建部:指导地方在保障房和商品住宅中积极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天津:开发商应当按幢或者多幢建立新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深圳三部门:持续加大房地产信贷检查力度

  山西9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

  江苏苏州第三批集中供地26宗,总起价405.6亿元

  A股房地产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分化

  聚焦>>

  10月25日,国新办就《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在会上表示,建筑领域的资源消耗大、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推广绿色建造,推动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推动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发展,住建部将根据《意见》要求,主要采取三种措施:一是构建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编制《装配式住宅设计选型标准》,推行“少规格、多组合”的正向设计方法,扩大标准化构建生产使用规模,推动装配式建筑市场化、规模化发展。二是不断完善适用于不同建筑类型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加快打通钢结构住宅设计、生产、施工等产业链。三是加大推广力度,指导地方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中积极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积极开展钢结构住宅试点,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

 政策>>

  【1】近日,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明确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幢或者多幢建立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各商业银行应当根据天津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或新区住建中心出具的《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建立通知书》开立监管账户。监管账户的性质为专用账户,账户户名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名称、标准地名证书证载的标准地名及楼号组成。监管账户开户行应当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立监管账户后、办理商品房销售许可前,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天津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或新区住建中心签订《天津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明确三方权利义务关系。同时,各商业银行在发放新建商品房购房贷款时,应当将购房贷款发放到该套房屋对应的监管账户中。此外,各商业银行应当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相关保函业务。

  【2】近期,深圳银保监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金融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据悉,该意见一共29条,囊括深圳金融业六大方面的工作。其中针对房地产行业,《意见》提出,严控房地产业务风险。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辖内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深入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集中度高的机构,要积极优化信贷结构,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务的依赖。切实加强借款主体资质、首付款和还款资金来源审查,严防信贷资金通过经营贷、消费贷等形式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加大房地产信贷业务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业务。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对借款主体资质、贷款用途等开展实质性审查,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

  【3】近日,山西省住建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将深入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协同推进健全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深化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效”改革。此次行动将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力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房地产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能力。

  土地>>

  10月25日,江苏省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显示,此次共出让26宗涉宅地块,其中吴江区8宗、高新区7宗、相城6宗、吴中3宗、姑苏区1宗、工业园区1宗。该批地块起拍总价405.6亿元,将于11月24日正式开拍。据悉,此次出让住宅及商住用地须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参与,申请竞买人报名时须同步上传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联合竞买的,各方均应具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限制严重失信企业参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竞价出让活动。

 企业>>

  【1】10月26日早间,当代置业公告称,一笔2021年10月25日到期的美元票据,本金及应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公告称,根据规管票据的契约,该等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及其任何应计但未付利息于2021年10月25日到期。因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环境以及本集团最近面临的COVID-19疫情等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预计之外的流动性问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当代置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与其法律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合作,并预计近期聘请独立财务顾问,以协助其制定顾及境内外利益相关者之利益的整体规划。市场数据显示,该笔债券是当代置业于2019年4月25日发行,期限为18个月,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由当代置业的若干附属公司担保,并在新交所上市。目前余额为2.5亿美元,票面利率12.85%。

  【2】统计显示,A股房地产板块中,42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半数业绩预增,粤宏远A、南山控股等10家公司三季度业绩翻倍。市值近千亿的招商蛇口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3.75%-201.12%。新华联、广宇发展、中天金融、泰禾集团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额居前,均超8亿元。另一方面,地产股的股价表现也不太理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12.05%,市场表现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四。个股方面,华夏幸福和蓝光发展的年内跌幅均超过60%,美好置业跌幅超50%,中南建设、*ST中房、泰禾集团、阳光城等22只个股跌幅超过20%。大市值龙头此前跌势也非常凶猛,如保利地产、万科A均一度跌超20%,不过8月以来地产龙头出现明显反弹迹象。

江西东华当代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1126MA36X8G28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12    关联风险  0

武汉当代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0300094459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    关联风险  13

深圳市南山安居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DN72M5F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7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3    关联风险  3

深圳市南山人才安居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EFAKF8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28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21    关联风险  7

西宁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30122595049507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51

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3023239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896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96

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20000214466447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52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9    关联风险  192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5584573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4889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9    变更提醒  73    关联风险  565

泉州华大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00056102188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15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46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