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21日)

市场综合 2022-01-21 12:31: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每日要闻

  京沪深等地银行正式下调房贷利率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稳妥推进恒大等房企债务风险化解处置

  2021年深圳楼市呈现“一热一冷”

  房地产开年密集发债

  中国恒大:建议聘请中金等为财务顾问,协助开展债务风险化解

  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合计935.56亿元

  金融>>

  【1】随着最新的5年期LPR利率下调,京、沪、深等多地银行正式下调房贷利率5个基点。其中,北京地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降至5.15%,二套房贷降至5.65%;上海地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降至4.95%,二套房贷降至5.65%;深圳地区首套房利率最低降至4.9%,二套房最低降至5.2%。另一方面,近期放款速度也在提升。其中,北京、上海等地放款排队时间大幅缩短,多数银行放款月内即可完成。

  【2】密集发债几乎是房地产行业开年的例牌动作,在普遍“钱紧”的当下,房企的融资需求尤其强烈。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国企、央企及具有国资背景的地方城建平台成为今年年初发债的主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9日,国企、央企及具有国资背景的地方城建平台成功发债或公布融资计划近10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1900亿元,债券品种包括ABS、私募、小公募、超短期融资券等。从用途看,募集资金多用于“借新还旧”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过,民营房企的融资阀门还未有明显的打开迹象。1月以来,仅有龙湖、星河实业等几家房企公布了发债计划。对民企来说,沐浴融资春风还需时日。

  聚焦>>

  【1】1月20日,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十五届六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上海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1家、助餐场所201个、养老床位5084张,新增普惠性托育点65个。完成90.1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建设筹措6.7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居住质量,龚正表示,上海今年将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1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更新改造。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设筹措17.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伟中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东省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地方金融法治与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稳妥处置各类风险。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点名”恒大并表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稳妥推进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处置,决不允许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件。

  市场>>

  刚刚过去的2021年,深圳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呈现出“一热一冷”态势。1月20日,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深圳楼市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52417套,同比增长15.5%,创近六年新高;而二手住宅成交40699套,同比下滑57.3%,创近十年新低。

  企业>>

  【1】1月21日早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考虑到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尤其是债务压力,公司风险化解委员会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建议增加聘请中介机构,包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作为财务顾问,中伦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 伙作为法律顾问,协助公司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跟进债权人诉求,依法公平处理债务问题。

  【2】1月19日,华夏幸福公告了债务化解的最新进展,这也是华夏幸福2022年首份公告。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存续金融债务共计219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合计935.56亿元。”不过这个数字背后有一点小玄机,看上去违约债务数字下降了,其实不然。就在一个月前的2021年12月22日,华夏幸福还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67.87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78.05亿元”。表面上看,经历了一个月,华夏幸福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降低了100多亿元,但1月19日的935.56亿元是不含利息的,而2021年12月的1078.05亿元则包含本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