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21日)

市场综合 2022-02-21 12:08: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阳光城:可自由动用资金枯竭,或现大规模交叉违约

  发改委: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下房企可按季度享受纳税优惠

  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警惕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

  到2025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

  2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和5年期均维持不变

  多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备案价松动传闻后,广州十多个楼盘提出涨价

  北京1月二手房价涨量跌

  年后16家房企密集发债,最低利率仅2.7%

  中国东方资管100亿元金融债发行计划获批

  聚焦>>

  【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财政税费政策方面,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按规定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适用政策的中小微企业中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标准为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1亿元以下。

  【2】2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揭露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的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其中,包括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渲染虚拟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人为营造抢购假象,引诱进场囤积买卖,须警惕此类投机炒作风险。

  宏观>>

  近日,《北京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2021年—2025年)》正式获批。其中,规划明确要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与服务保障,坚持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90平方公里左右。鼓励盘活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存量用地供应比例提高到60%以上。聚焦老旧小区、低效产业园区等类型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动城市发展转型。

  金融>>

  【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均与上月持平。

  【2】近期,山东省菏泽市房贷政策出现实质性松动,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引起了市场关注。除了菏泽,今年以来,重庆、江西赣州的不少银行已经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仍在监管部门文件规定的浮动范围,属于因城施策下的局部合理调整。

  市场>>

  【1】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1875套,较2021年12月的15442套,下降3567套,降幅约23%。1月二手房网签量与2021年11月的11851套接近。从价格来看,相关数据显示,1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67%。多位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受房主预期变高影响,春节后新挂牌房源价格整体有所上涨,购房者看房有所恢复,但由于春节假期结束不久,市场能否迎来“小阳春”仍需进一步观察。  

  【2】刚过完元宵节,广州部分项目便已迫不及待的展开新一轮营销攻势。跟过去几个月大打折扣牌不同,这次一些楼盘举起了“涨价”的旗帜。如地处白云区的保利阅云台宣称“2月14日准时即涨10%起”,位于从化区的时代印象透露2月14日零点起全线产品涨价1000元/平方米,黄埔区的时代天境则是从2月15日起,全盘价格上调2%,番禺区的刚需大盘亚运城亦传出涨价风声,称2月15号起取消优惠措施,涨价2%。还有不少项目如中海观雲府、时代天韵、时代名著、敏捷·商务中心、景业壹方天地、万科金域悦府、凯德凯荔花园等则只声称全盘价格上调,未披露涨幅。

  企业>>

  【1】春节刚过,多家房企便开启密集发债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2月18日,已有包括绿城中国、中交股份、保利置业、金科股份、晋江城投、南宁城投、渝富控股、越秀集团、亳州城建、重庆南部新城产业、碧桂园、济南城建、华发集团、深圳地铁集团、川发展和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等在内的16家房企密集发债,累计募集资金达312.75亿元。从房企发行债券的利率来看,普遍在2.7%-8%。其中,利率最低的当属保利置业。其2月15日发行的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最低利率仅为2.7%。整体来看,国企、央企的发债利率仍然相对较低,如中交、保利等房企的利率均低于4%,而民企的票面利率则相对更高。

  【2】除夕前夕,2000亿量级规模房企阳光城曾披露一份预亏公告,其中称2021年全年预亏45亿元-58亿元,同比下滑185%-210%。次日,阳光城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要求阳光城解释集中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经营是否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2月18日晚间,阳光城就深交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从回复口径看,阳光城如今已站在了“悬崖”边上。虽然货币资金有271.8亿元,但实操中可灵活动用资金还不足1%,基本等于枯竭。事实上,自去年10月底发生流动性危机以来,阳光城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债务化解工作,但目前看来其仍有大规模到期偿债压力。阳光城目前已公开债务利息违约,由于未能在30日豁免期内支付两笔境外债券合计2726万美元的利息,可能触发存续境内债券等产品的相关条款。阳光城称目前虽然正竭力沟通,但面临极大的挑战及压力,若最终未能得到豁免,将面临大规模债务交叉违约的极端情况。

  【3】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金融债券的申请获批。本次债券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开展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及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本次债券的发行将为中国东方在专注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发挥特殊功能优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提供低成本、长久期的资金来源。

阳光城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7314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70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8164371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500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8    变更提醒  134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