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2-02-23 12:14: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冯俊:预售资金监管新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

  国家发改委: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

  财政部:2021年用于养老、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近2万亿元

  87城房贷利率下降,多数城市放款周期不到一个月

  临深三市房地产市场急速转冷

  64家地产公司预告去年业绩,逾三成预喜

  多家上市房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进展:实施首笔约5亿元现金兑付

  声音>>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已于日前出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2月22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首次从全国层面作出统一安排、确定监管机制,能够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规范开发商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房地产市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创造条件。冯俊强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是为保交楼和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作出的必要制度安排,既不是要刺激房地产投资或消费,也不是要控制或遏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使治理方式更加现代化,更加符合市场化规律。

  聚焦>>

  【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连续第十九年聚焦中国“三农”议题。文件指出,扩大乡村振兴投入。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压实地方政府投入责任。加强考核监督,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支持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提高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储备质量,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

  【2】2月16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指出,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得到增强,城市建设品质逐渐提高,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成渝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更充分体现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一是,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加快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二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加快改革探索。三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N”规划体系全面实施,持续优化双城经济圈发展格局,加快共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强化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治理。

  【3】2月22日,国新办举行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从去年全年运行的情况来看,财政直达机制发挥了“一竿子插到底”优势,全年统计,2.8万亿元直达资金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支持基层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保工资、保运转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近2万亿元,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超过510亿元,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66万余家,精准滴灌效果明显。

  市场>>

  【1】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房贷降息的城市范围扩大,2月103个城市中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无利率提高的城市。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30个城市房贷利率随LPR下调5个基点。北京、上海房贷利率自2020年年中以来首次环比下降。降息空间加大,本月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环比回调9个基点,为2019年以来单月下降的最大幅度。中山、呼和浩特、惠州首套主流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达到30个基点。房贷利率出现松动的同时,多城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目前103城平均放款周期不足40天,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上海均较上月缩短,北京、广州较上月加快了一个月;杭州、武汉、南京、成都、无锡、嘉兴等二三线城市放款速度也加快了一个月以上。目前包括北京、深圳在内,近四成的城市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

  【2】凭借靠近深圳的优势,以及与深圳房价的大幅价差,临深城市一度吸引着大批深圳客。然而随着深圳楼市调控趋严、市场大降温,如今临深三市(东莞、惠州、中山)的房地产市场急速转冷。深圳中原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临深三市的新房供应和成交均出现显著下滑。其中,三市新房总供应8785套,环比下降50.8%;新房住宅共成交8279套,环比下降34.4%。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1月,临深的东莞、惠州、中山房地产去化周期,分别为11.5月、32.3月和26.8月,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攀升,其中惠州的去化周期上升最明显,去年1月以来几乎呈45度线直线上升。

  企业>>

  【1】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共有5家房地产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仅华发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金地集团、广宇发展、绿地控股、保利发展4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共有6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22家预喜,预喜比例约为34.38%。净利润数值方面,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亿元的有21家,预计超过3亿元的有9家。净利润增长率方面,剔除扭亏公司影响,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的有14家,超过50%的有11家。

  【2】经历了2021年销售市场以及信用市场的双重挑战,一些房企对现有项目不得不采取更谨慎的估值方法。2月19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露,2021年有7个项目计提了超过2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26.2亿元。更早前,已有部分房企披露了相关数据,如蓝光发展打算计提约69.09亿元的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绿地控股表示拟计提减值约29亿元。仅仅是这三家A股上市房企,计提的减值总额就达到了124.29亿元。此外,大名城预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7亿元至3亿元;华侨城A没有披露具体数值,只表示部分并购项目受到地方限价的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为确保后续更加平稳的发展,经过慎重考虑和评估,对部分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固定资产计提减值。还有2021年预亏超300亿元的华夏幸福,也提到了房地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业绩的影响。

  【3】2月22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兑抵接”类债权人实施了首笔现金兑付,合计金额约5亿元。按照《债务重组计划》,华夏幸福首批资金处置回款及现金清偿的时间节点为2022年3月底,此次现金兑付比原定时间节点有所提前。华夏幸福预计,以3月底为签约统计时点,该公司近期会再安排一次现金偿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