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助“治” 城市治理有“智”可依

市场张佳丽 2022-03-11 10:09: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更新,为智慧治理开启全新窗口,推动城市治理步入正向循环:通过更优的智慧治理推动实现了更多、更好部门协同,挖掘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社会民生服务,这些场景、服务又会沉淀更多数据,推动智能化、智慧化加速。

 智慧化让城市治理高效精细

  丢失的井盖、满街的小广告、游走的小摊贩、道路积水、乱倒垃圾……城市大了,管理难了。如何解决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山西太原、辽宁沈阳等多个城市通过信息化实践,建立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逐步找到了解决城市治理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山西太原,城管信息采集员在巡查中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只需要拍照上传,城管部门就可以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上查看并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2021年以来,已累计收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47万件,处理办结137万件。具有“太原特色”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模式已经形成。

  近年来,太原市聚焦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搭建业务运行“一平台”。通过构建“6+N”平台基础框架,通过集成、互联等方式打通与其他信息系统间的互通渠道,做到一个平台指挥调度、一个数据中心汇聚共享。开发了城市运行体征分析系统,对城市日常运行管理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测和分析展示。

  编织指挥协调“一张网”。对全市城市管理网格、各专业部门网格等进行整合,构建形成覆盖全市的智慧协调“一张网”。2021年9月,太原市实现了全市六区、三县一市、两个开发区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全联网、全覆盖,涉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的所有专业部门全部接入平台。

  绘制行业应用“一张图”。对市容环卫、市政公用等行业监管数据以“一张图”的方式进行综合展示和应用,覆盖地下“看得见”的部件、事件和“看不见”的管网、地下空间和设施管理,实现了供水监测、供热监测、智慧环卫、道路桥梁养护、积水点监测、智慧照明和排水管网“一张图”。

  在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指挥中心,智慧城管系统平台覆盖和平、沈河等9区,765平方公里,51495个单元网格,1093个责任网格,4784个路长制管理路段,对市政、园林、市容、环卫、亮化等行业共232.86万个城市部件设施进行统一标识编码,接入9.6万个智能感知摄像头,完成5大类130小类部件、7大类107小类事件确权工作,保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

  在现有的智慧城管系统平台上,沈阳市先试先行积极推进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市、区、街、路长(网格)四级联动。

  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沈阳市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充分挖掘城市管理运行数据规律,建设涵盖城市运行、行业监管、智能预警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场景,探索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偷乱倒渣土行为历来是城市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传统的蹲点查处随机性太强,存在没抓现行又无法确定当事人等诸多执法问题。目前,沈阳市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已经实现了对3800多辆渣土车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运输过程监管、行驶轨迹追溯回放、智能问题预警。在“好店铺”场景中,通过搭建商户、市民、管理者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推进服务引导、商户自治,带动全社会各方位主体共同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标准化让城市治理有章可循

  标准化对于城市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至关重要,为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新城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汇聚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相关数据资源的“一网统管”信息化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深度融合的表现。

  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对打造智慧化城管新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是智慧城管建设的起点与运行保障,也是智慧城管稳定运行的前提和关键,推动标准规范建设将使智慧城管建设、运行、服务和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城市管理更简单高效,让城市更美好。

  2021年12月,《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标准》《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标准》发布。两项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指导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设计、建设、验收、运行和维护。

  两项标准根据行业建设及运行周期的发展需求编制和印发,既从宏观上紧跟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发展节拍,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城市管理大局,又从微观上探索数字城管机制创新和应用升级,保障数字城管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过渡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方面,两项标准规范明确了国家、省级、市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施验收、运行维护、数据库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减少了数据重复采集、系统录入的工作量,让城市管理部门将更多精力投入实际的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社会治理情况和问题精准快速掌握、快速决策、快速处置。另一方面,两项规范引领城市管理各行业规范化发展,增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统筹协调能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标准化推动着智慧城管加速发展,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智能化、智慧化手段得到了深化应用,移动化、扁平化、细胞网格、新型主体责任、信用体系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模式得以构建,城市运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健康、愉快、安全的生活环境。(节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