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2-03-11 13:11: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房地产并购融资总额突破1200亿元

  19省市区公布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城市更新成投资热点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房地产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广州楼市成交现回暖迹象

  重庆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13宗 总起始价约94.3亿元

  长沙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挂牌22宗地块,起始价169.54亿元

  SOHO中国:七折出售3.2万平方米优质房源,销售款用于降负债

  聚焦>>

  【1】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并购贷款业务的鼓励,行业融资环境在逐渐回暖。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房地产并购融资总金额已达1247.5亿元,其中包括房企发行或拟发行并购债融资47.5亿元,银行提供并购贷款融资额度920亿元,以及金融机构已发行或拟发行的房地产并购主题债券金额280亿元。

  【2】从各地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来看,发力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各个省份今年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市区公布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四川、贵州、河北、安徽等。其中,安徽、江西、浙江三省年度计划投资均超万亿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城市更新成为各地今年重点项目投资的热点方向,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多地布局城市更新,其中出现多个百亿级城市更新项目,在近年来的城市更新领域算得上是少有的大手笔。

  声音>>

  3月10日,在平安银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针对房地产业务风险情况,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作出回应。郭世邦表示,平安银行涉及房地产暴雷业务较少,现在不良率为0.22%,低于对公的不良率,更是低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对于受行业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平安银行该类贷款占比也比较低,仅占全部贷款总额的3.8%,占对公贷款的11.6%。对于目前涉房风险项目的进展,郭世邦介绍,该行房地产风险总体可控,宝能为最主要的房地产出险业务,但目前与宝能已达成司法和解,法院已经出具了调解书。此外,华夏幸福等风险业务也在稳步推进中,后续平安银行将协助产品管理人做好与债务人债委会的沟通,持续跟踪方案实施与现金流的回流进展,督促产品管理人在收到债务人兑付的现金后,及时对投资者进行分配。

  土地>>

  【1】3月10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的2022年中心城区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公告显示,此次出让的13宗土地集中在重庆中心城区,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建筑规模约147.1万㎡,13宗土地起始总价约94.3亿元。其中,高新区与九龙坡区集中供地各3宗;大渡口区、巴南区和两江新区集中供地各1宗;北碚区和渝北区集中供地各2宗。另外,今年重庆市中心城区住宅用地供应拟由3次调整为4次,本次为第一批次公告,第二、三、四批次出让公告时间拟定于5月、8月、11月发布。

  【2】3月10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共挂牌出让22宗地块,土地总面积约119.23公顷(合计1788.48亩),起始价总额约169.54亿元,所有地块将于4月12日出让。这些地块区域分布上集中在岳麓区、雨花区、望城区和天心区,其中岳麓区出让8宗地块,供应面积约58.18公顷,占供应总面积的48.8%,涵盖了大王山、滨江、洋湖等优质区域。雨花区出让6宗地块,供应面积约25.46公顷;望城区出让4宗地块,供应面积约15.13公顷;天心区出让2宗地块,供应面积约12.96公顷;此外开福区和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各有1地出让。此外,本次出让商住用地达10宗,供应面积41.2公顷;纯住宅地块达12宗,出让面积78.02公顷。

  市场>>

  在利率调整等利好的作用之下,广州楼市在今年3月看到了暖意。据克而瑞统计数据,3月第一周广州住宅成交回暖,共计网签1439套,成交面积15.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2%。此外,广州各区成交量均有较大幅度上涨,以成交面积口径看,越秀等八区环比涨幅均超100%,其中越秀、花都、黄埔涨幅居前,成交面积周度环比上升超170%。二手房方面,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在主要七区中,各个区域二手成交均有所回升。其中,白云、黄埔、海珠、番禺表现相对亮眼,本周分别成交52宗、17宗、71宗、65宗,环比分别上涨48.6%、54.5%、34.0%、32.7%。对此,种种迹象表明,广州楼市正在恢复元气。

  企业>>

  3月10日,据SOHO中国官方披露信息显示,将以7折价格销售3.2万平方米房源,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据悉,这些全部坐落在北京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盖办公、商业及公寓各类业态,其中不乏包含租约及市场稀缺的整层房源,租金回报稳定,投资性价比极高。对于此次出售资产,该公司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降低负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因为公司的债近期到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作股票分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