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楼市调查:看房的人多了,信心也在恢复路上

市场朱娟 2022-03-18 11:29:1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最近售楼部明显热闹起来了,年前的时候一天才十几组客户,现在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十组客户到访;还是在工作日。”郑州市金水区某热销楼盘置业顾问兴奋地告诉记者。

  热闹起来的还有郑州二手房市场。多位房产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带看量明显上升,“尤其是一些次新小区,受益于政策调整,带看量和电话、微信等咨询量多了起来。”

  今年以来,面对楼市持续低迷,郑州多次出手疏困,3月1日出台的“19条”楼市新政,成为今年乃至本轮调控以来一二线城市中最大力度放松政策。

  新政出台后对市场影响几何?3月10日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部分楼盘到访、销量双双提升,一些二手房在新政出台后纷纷调高价格,有的甚至一夜涨价20万元。多位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但同时也要看到,郑州房地产市场尚未明显恢复,尤其新房整体成交量仍旧低迷。相关数据显示,郑州新政出台后第一周(2月28日—3月6日),新房成交量为1252套,环比下滑12.32%。

  “相关刺激政策传导至市场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楼市扶持政策逐渐发酵,预计后续市场将有一定回暖。”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

  看房热情回升

  “最近看房的人明显多了,尤其是有改善需求的客户,比去年下半年多了不少,且购买意愿更强烈。”上述金水区某热销楼盘置业顾问表示,受洪灾和疫情影响,去年下半年项目到访销量均不高;相比去年,最近这段时间市场有变暖迹象。

  3月10日,在位于郑州市中方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的美盛教育港湾,记者看到洽谈区有六七组购房者在了解项目情况。

  该美盛教育港湾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日人流量一般,周末人气最旺,比如上周末每天有上百组客户到访。记者在售楼部现场停留的1个多小时里,该销售人员不时接听电话,均是咨询购房相关事宜的购房者。

  “新政出台后,我手里多了几个要换房子和再购置房子客户,有的是结婚时买的房子,需要换一套更大的;有的是给老人买房子。”美盛教育港湾销售人员表示。

  问起目前价格上有无变化,该销售人员称,与年前相比没有变化,“一般情况下,调价跟市场热度相关,之前一天只能卖几套,现在成交量高时能卖到十几套,如果一天达到40多套,有可能会涨价。”

  位于郑州市高铁站片区的华润郑东万象城·幸福里,由于地段、配套等都比较优越,从拿地起就备受市场关注。3月15日傍晚,记者在售楼部现场看到,虽然外面天色已黑,但前来看房的人仍络绎不绝。

  万象城·幸福里销售人员介绍,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盘,最小户型是150平方米三室,限价3万元/平方米。“您这是晚上来,如果中午来人更多,想找个坐的地方都难,我们几乎每天都忙到夜里一两点。”

  在多日探查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仍然冷清的项目。如同样位于金水区的瀚宇天悦城,记者在该项目售楼部的1个小时里,仅有记者和少量工作人员,没有其他购房者。

  一位房地产分销渠道人员表示,最近带看多是有改善需求的客户,多集中在主城区,尤其是一些热销项目。远郊区项目尚没有感受到市场暖意。

  同新房一样,多位二手房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带看量明显上升,“看房子的人多了,想要卖房子的人也多了,还有一些客户本来刚调低了价格,结果新政出来后,又将总价调了回去,甚至更高。”

  他同时也表示,除了一些热门小区、次新小区,大多数房源价格上没有明显变化,还有的房源价格整体趋势依旧是下降的。

  回暖尚需时日

  今年以来,郑州房地产市场政策暖风频吹。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19条措施。其中,最重要举措包括变相放松限购,取消“认房又认贷”,同时重新启动去库存利器——棚改货币化安置。

  3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集中利用3年时间,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确保2024年群众回迁安置全部完成。

  中指研究院市场报告显示,郑州“19条”楼市新政发布之后,各销售案场客户到访量显著提升,此举对于恢复购房者信心、激发市场需求释放、稳定市场预期具有较大提振作用。

  诸葛找房数据也显示,在郑州“19条”新政出台后,郑州二手房方面有明显起色,咨询量明显增多,市场价环比止跌回升,涨价房源量增加且占比扩大,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

  但对比二手房市场表现,郑州新房成交量未见明显起色。新政出台半个月来,开发商推售热度不高,去化情况也不理想。克而瑞河南区域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后第一周,有2个项目加推,整体去化约18%;新政后第二周,有两个项目开盘,去化率约33%。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郑州房地产市场动作不断,各项举措出台对楼市有一定积极影响,但目前购房者还是更趋于理性,不会因为价格下跌、政策放宽等盲目入市,所以短期内政策对市场的作用不会太明显;随着楼市扶持政策逐渐发酵,预计后续市场将有一定回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