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日)

市场综合 2022-04-01 12:02: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前两月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下降29.5%

  多地房贷利率重回“4”字头

  建设银行:满足房地产领域合理融资需求

  北京拟供应87宗租赁住房用地,八成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大连新房价格连跌5个月,去化周期超过50周

  华夏幸福累计实现债务重组1048亿元,未如期偿还债务407.39亿元

  土地>>

  【1】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大支柱,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21年全年土地出让收入约8.7万亿元,略有增长。但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为7922亿元,同比下降29.5%。此外,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统计的31个省份近期土地出让金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22年3月18日,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中,只有北京的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速为正,其余30个省份均较上年同比有所下滑,目前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较低。

  【2】3月3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拟供租赁住房用地项目共计87宗,约307公顷。据悉,本次公布的项目中有近八成用地将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有效缓解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同时,对于解决轮候家庭需求的公租房用地,将根据实际需求应保尽保。此外,今年的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中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心城区、副中心及平原多点地区等配套较为完善区域的选址力度,有约295公顷项目位于这些区域,占比达到了96%,较去年增加13%。据悉,一季度北京租赁住房用地已实现供应71公顷,完成全年任务的24%,较去年同期增加1倍。

  金融>>

  【1】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频频吹来暖意。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有十余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至少10个城市的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下降至20%。尤其是苏州、成都等城市被传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降至4.6%,同样贷款100万元的购房者也能省下几十万元利息。

  【2】3月30日,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在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设银行将精准做好国家重大项目对接,支持好适度超前开展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有序投放,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做好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重点区域信贷服务的同时,也适度加大对中西部、东北地区信贷投放支持力度。

  政策>>

  3月31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指导意见》指出,从4月1日起,凡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含共有产权人)及配偶可向省直公积金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含住房补贴),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另外,申请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只能由购房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办理,他人不得代办;购房职工应准确计算拟提取金额。已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的,不能再以购买本套房产申请购房提取本人及配偶公积金账户余额;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的职工,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同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已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可并入公积金账户余额计算贷款额度。

  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大连的新房价格已经环比5个月下跌。而据克而瑞统计,大连的商品住宅广义库存量库存维持高位,在全国百城中高居第二。在2月末商品住宅库存量去化周期TOP20城市榜上,大连亦高居第三位,去化周期超过50周。

  企业>>

  4月1日,正进行债务重组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新增签约实现债务重组金额为618.97亿元, 截至目前金融债务累计实现债务重组金额共计1048.12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87.1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合计为407.39亿元 (不含利息),公司全部金融债务的偿付在《债务重组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实施。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80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6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