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20日)

市场综合 2022-04-20 12:43: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银保监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国资委: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做强主业

  发改委:谋划更大力度政策举措,稳定经济大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央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

  4月LPR发布:1年期、5年期均不变

  IMF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6%

  标普:降准并不能缓解尾部民营房企流动性压力

  多家上市银行去年末个人房贷占比提升

  涉嫌房地产融资违规,中信银行被罚340万元

  环京多地房贷利率松动

  东莞首轮供地遇冷,8宗地块6宗终止

  湖南:大专及以上在长沙就业人员可落户、买房

  荣盛发展“业绩变脸”收深交所关注函

  泛海控股部分资产遭冻结

  聚焦>>

  【1】4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会议提出,要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要重点围绕接触型服务业、小微受困主体、货运物流、投资消费等重点支持领域,强化对重点消费、新市民和有效投资的金融服务,及时在信贷资源配置、内部考核、转移定价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此外,在房地产方面,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要及时优化信贷政策,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

  【2】4月19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今年将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推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其一,推动中央企业统筹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资源,指导各上市公司明晰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做优存量、稳步做精增量,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助力主业的优强发展。其二,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科学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其三,深化提质增效,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其四,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3】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举行4月新闻发布会。针对为实现稳增长,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的提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同有关方面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度加力,并积极谋划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强化政策协调联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体将从着力扩消费促投资、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坚决守好民生底线三方面发力。

  【4】北京时间4月19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下调至3.6%。相比此前1月份发布的数据,此次报告分别将2022年和2023年的增速预测下调了0.8和0.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2023年之后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并在中期回落至3.3%左右。

  金融>>

  【1】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均与前期持平。

  【2】随着房地产系列政策的松动,国有大行贷款集中度已开始优化,去年下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有明显提升迹象。相关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末,工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过了32.5%红线,集体站上33%,其中建行高达35.7%。而在房地产领域一直较为谨慎的交行和农行,均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增加个人住房贷款。其中,交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从去年年中的23.2%提升至年末的24%,基本恢复到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实施之前的水平。从整个房地产贷款占比看,上市银行呈现加速收敛态势。其中,对公房贷的风险考量成为最为主要因素,仅有个别银行两大“红线”指标仍偏高。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上市银行优化并购贷款和保障性租赁房贷款,未来房地产风险有望实现“软着陆”。

  【3】4月以来,环京区域的购房支持政策接踵而至。有媒体从部分中介机构了解到,自4月18日起,张家口市区部分商业银行开始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其中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为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为30%。除张家口外,秦皇岛、保定等地区的部分银行也下调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多在0.05%至0.2%之间。如秦皇岛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4月初,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19%下调至5.14%,二套房房贷利率由5.68%下调至5.63%。保定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近期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45%下调至5.25%,二套房房贷利率由5.75%下调至5.7%。

  监管>>

  近日,宁波银保监局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信息,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平安银行宁波分行、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及个人因违规融资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罚。其中,中信银行被罚340万元。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通过借名贷款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务管理不审慎,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及信用证业务,违规办理自营非标业务,贷款管理不审慎,违规掩盖及处置不良资产,保险代理业务管理不规范。

  政策>>

  4月19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其中,《意见》在人才政策方面提出,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即时申报落户,享受在长沙购房资格,推动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三市自由落户。

  声音>>

  【1】为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据悉,人民银行今年将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超1万亿元。对此,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人民银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有利于提振有效需求。人民银行1万亿元利润上缴所投放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而降准是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不一定直接带来信贷,但人民银行上缴的利润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增加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的收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大对保市场主体的支持。

  【2】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近日,标普信评发布报告称,降准不足以挽救尾部房企。本次降准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部分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但并不能缓解尾部民营房企的流动性压力,不足以挽救其信用质量。

  土地>>

  东莞首轮供地出现暴冷局面。4月18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的通知,原定于4月19日-20日集中出让的东莞首批8宗宅地,因6宗地块无房企报名提前终止出让,个别地块已是第二次被终止出让。东莞此次共出让8宗涉宅地块,起始总价约为170.6亿元。目前,出让规则显示,此次东莞集中供地大部分取消了无偿配建安居房要求,还取消了去年设置的新房销售限价。

  企业>>

  【1】继前一日披露业绩大变脸后,4月19日下午荣盛发展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此次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项目所处位置、业态、开发建设情况等,逐项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可变现净值的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借鉴独立第三方的评估工作,相关测试方式、测试过程、重要参数选取等是否与以前年度、前次业绩预告时存在较大差异及其合理性。另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相关项目所处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及周边可比项目市场价格或预计价格、项目平均销售价格、销售量的变化趋势、变化时点等信息,分析说明导致公司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2】4月19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资产遭到冻结。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股权、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5%股权、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泛海控股表示,本次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其正在核实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争取尽快解决争议,释放被冻结的公司资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