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36城上演“花式松绑”

市场综合 2022-05-16 12:04:3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15天36城上演“花式松绑”

  上海多个在建楼盘延期交付

  福州出台住房租赁企业信用评价办法

  南京:二孩及以上家庭可新增购买1套商品住房

  沈阳:毕业5年内本科生公积金贷款可贷最高额度的1.2倍

  沈阳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40%

  福州:截至4月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逾340亿元

  四川绵阳:公积金贷款最高申请额度调升至70万元

  浙江舟山: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至60万元

  洛阳:阶段性取消住房公积金风险预警防控措施,提高贷款额度

  南昌10宗地块因故终止交易

  无锡滨湖:本地无住房的在校大学生具备购房资格

  【1】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仅过半,就有36城“花式”出台楼市支持政策。从各地出台的楼市政策内容看,降首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给予购房补贴、取消限售等“传统”手段仍是主流。如连云港、常熟、景德镇、钦州、扬州、梅州、长春等地明确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或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日照、资阳、鹤壁等地则相继明确给予购房补贴或契税补助等。此外,除“传统”手段外,亦不乏出现创新性措施。如长沙市提出,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这一政策设计,一方面满足了有房人群的再次置业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存量房“变身”租赁住房,在供给增加下亦有助于租金的稳定甚至是下降,从而实现房子在“住”与“防炒”之间的有效协同。

  【2】近期,上海市多个楼盘发布了疫情影响项目进度的告知书,包括关注度较高的“仁恒·静安世纪”“浦开金桥世纪”“仁恒海上源”。据了解,从4月以来,超过10个在建楼盘宣布因暂时停工影响到交付进度。除了工地停工之外,售楼处接待、认购、开盘、摇号、二手房交易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尽管目前上海楼市依然停摆,但开发商们并没有就此“躺平”。在刚刚过去的4月和“五一”小长假,招商上海、中骏、雅居乐、金地商置都在线进行了促销活动,包括“招商虹玺”“招商虹桥璀璨公馆”“十里江湾”“云湖壹号”“依云四季”“雅居乐佘山望”“合颂兰亭花园”等30多个楼盘。其中,招商上海推出了95折购房+认购,送3万元车位抵用券、1年物业费;认购送价值1万元家电大礼包等优惠。雅居乐推出5万元锁定优选房源、1万元车位抵用券、500元礼品卡等折扣。

  【3】近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住房租赁企业信用评价办法。据悉,《办法》规定凡在福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住房租赁企业,纳入福州市住房租赁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住房租赁企业信用评价每2年组织进行1次。在等级方面,住房租赁企业信用等级分为5个等级,AAA级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AA级企业综合评定得分为80-89分;A级企业综合评定得分为70-79分;B级企业综合评定得分为60-69分;C级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60分以下。在限制和惩戒方面,《办法》明确对信用等级为B级的住房租赁企业,实行信用限制机制,列入日常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对其发出信用警告;在行政许可或备案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严格审查;限制参加行业评先评优和表彰奖励及其他限制措施。对信用等级为C级的住房租赁企业,实行信用惩戒机制,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业务办理及其他惩戒措施。

  【4】5月13日,南京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南京市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改善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家庭居住条件。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新增购买1套商品住房,同时可享受相关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等支持。据了解,自5月11日起,凡有二孩及以上家庭认定需求的南京市市民,即可到夫妻双方本市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街道(镇)申请办理《南京市二孩及以上家庭认定证明》。开具《南京市二孩及以上家庭认定证明》次日起,可到南京市全市各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开具购房证明,享受新增购买1套商品住房支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对二孩及以上家庭的认定,有以下2个必备条件:(一)夫妻一方或双方为南京市户籍。(二)现家庭有二个及以上子女,且至少有一个未成年子女。

  【5】5月13日消息,辽宁沈阳对青年人才再次扩大公积金贷款支持范围和力度。据了解,在沈就业的毕业5年以内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2倍。此外,支持外地在沈阳购房职工按规定享受异地贷款政策,给予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享受沈阳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和贷款最高额度标准,并同时享受二孩或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

  【6】近日,沈阳房产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发布调整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沈阳房地产市场实际,现将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调整为40%,具体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与客户平等协商确定。

  【7】5月13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4月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的通告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341.3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12.18亿元(含贴息贷款余额1.1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为91.13%、含贴息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为91.46%。

  【8】5月13日,四川绵阳发布了《促进绵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具体调整涉及最高贷款额度、房屋套数认定方式、新购房屋可提可贷、支持职工合理住房需求等方面内容。其中,在调整最高贷款额度方面,《措施》明确,夫妻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现行60万元调整至70万元。另外,在调整房屋套数认定方式方面,《措施》提出,2022年12月31日前,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住房贷款记录作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套数认定方式,无尚未结清住房商业贷款的,执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一笔尚未结清住房商业贷款的,执行第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9】5月13日,浙江舟山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等相关政策的通知》显示,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职工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高额度为40万元;职工已结清公积金贷款,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此外,高层次人才、退役军人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额度,在最高60万元的基础上按原规定比例上浮。

  【10】近日,洛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决定阶段性取消《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预警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五条第2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公积金缴存余额倍数下调为6倍;第六条第2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各档次时间系数分别下调0.3,此举意味着洛阳贷款额度将有所提高。据洛阳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阶段性取消预警限制措施可以释放较多存量资金,提高职工贷款额度,满足职工购房资金需求,该中心将根据运行实际情况及时研究适应洛阳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调控措施。

  【11】5月13日,江西省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4则公告称,原定5月16日开拍的10宗地,因故终止交易,土地面积共778亩,涉及经开区、九龙湖、高新区、东湖区。据了解,南昌市原定于5月16日拍卖19宗地,其中4宗为住宅用地,15宗为综合用地(含住宅),总起价101.30亿元,总出让面积854364平方米。现剩余9宗地块处于正常交易环节,土地面积503.19亩,起拍价为49.59亿元。

  【12】5月13日下午,江苏无锡滨湖区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梳理发现,此番滨湖区发布的措施中,对购房人的购房限制、购房补贴都有相应说明。值得一提的是,滨湖区鼓励青年人才留在此间,并提出凡是在滨湖区就读的在校大学生,在无锡无住房的,凭学校出具的在读证明或其他有效证明可以在滨湖区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此外,《措施》还提出在无锡市、滨湖区人才分类认定有效期内,人才可以不受无锡市住房限购条件的限制,在滨湖区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有二胎及以上的可放宽至二套房);符合条件的人才落户后,至2022年12月31日前,有外地老年人来无锡投亲养老的,允许其投靠家庭在原有享受购房政策的基础上,在滨湖区再新增1套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指标。同时,滨湖区还将该区的马山街道和胡埭镇划定为不限购区域,并调整限购区域购房资质期限。此前,在滨湖区购房,购房者需提供2年(含)以上在无锡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证明,现在这个期限调整为6个月(含)以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