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渐趋活跃

市场综合 2022-05-27 10:16:5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渐趋活跃

  近期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呼声渐高

  部分购房者开始提前还房贷

  北京第二批次土拍竞买资格办理采取预约制

  上海恢复首批集中供地,6月1日现场竞拍

  苏州二轮集中供地启幕:22宗涉宅地块总起始价292.4亿

  2022年深圳第一个打新“网红盘”出现

  济南楼市新政出台后,消费者看房意愿逐步提升

  广东中山:新房售价可在备案价上下浮动15%幅度区间网签

  海口3宗地块调整规划为安居房建设

  【1】各地楼市松绑政策的高频出台,让市场买卖双方逐渐摆脱观望情绪,变得更积极得做出决策。据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贝壳50城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环比增长约30%,除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外,约九成的城市新增挂牌量环比增长;4月的疫情打断了二手房挂牌增长趋势,但随着多数城市疫情得到控制,5月以来,多地二手房挂牌数量回归上升趋势,5月(1日-24日)贝壳50城日均新增挂牌量较4月日均增长约10%。挂牌量增长的同时,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亦随之增长,尤其较早做出政策调整的城市,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5月以来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4月日均水平增长约10%,其中苏州、徐州5月日均成交较4月增长超过130%,南京环比增长超过50%,济南、东莞等超八成的城市成交量均较4月增长。

  【2】有媒体在政府留言板上发现,近日,有关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呼声明显多了起来,多位留言者询问以“商转公”“转按揭”的方式降低存量房贷利率是否可行。据悉,已购房者所呼吁的“转按揭”是指跨银行间的贷款转接,借款人在甲银行办理了住房按揭贷款,但甲银行提供的折扣不如乙银行大,借款人想方设法将按揭转到乙银行,以便享受更优惠的利率。2008年,转按揭业务曾一度盛行,后被叫停。14年过去,转按揭这一业务再度被利率高位站岗的月供族们提起。比如,一位市民在政府留言板上呼吁:“希望能放开银行‘转按揭’政策,让老百姓自由选择利率和银行,让利率真正实现市场化。”与此同时,媒体发现,有部分小银行已经开始谋求吃下这部分“蛋糕”。如浙江省的绍兴银行总行营业部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12日官方推送显示:为广大客户享受更优惠的按揭利率、减少房贷月供利息支出,特别推出“转按揭”业务,并附上一张以“按揭贷款置换”为标题的海报。海报显示,置换后的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05%。

  【3】近期,在不少社交网络上关于提前偿还房贷的讨论逐渐热烈了起来。“提前还房贷的人确实挺多的,尤其是今年,盘子大的银行房贷都是负增长。”5月26日,深圳地区一家大行人士表示。不过,他同时提醒,负增长也不完全是提前还房贷造成的,“贷款人每个月都要按时归还房贷,如果新发放的住房贷款更少,也会导致负增长。”而对于提前还款的方式,有媒体咨询了四家大行,从反馈结果来看,多家银行表示从银行手机APP操作即可,不需要前往网点,至于是否会收取罚息,主要以签订的合同为准。

  【4】5月26日,上海发布恢复第一批次地块出让的通知,将于5月31日发布现场交易活动安排,6月1日正式进行现场竞拍。根据通知,公告地块均采用挂牌方式出让,取消先前“招挂复合打分入围”方式,有效申请人即为竞买人。据悉,上海原定推出的36宗商品住宅地块,总面积199.71万方(2995.6亩),总建筑面积425.19万平方米,总起价806.5亿元,原计划3月30日确定后续交易方式,3月31日截止挂牌。

  【5】5月25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土地交易市场相关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显示,2022年北京第二批土地现场竞拍竞买资格办理采取预约制,竞买企业须通过咨询电话预约报名,预约时间为5月27日。在竞买资格截止当日,预约竞买人按本通知要求前往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办理业务,并遵守现场安排。已取得竞买资格的竞买人无需预约,凭竞买资格进场。此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于5月22日发布通知,为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延长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新区D区0210-029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1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挂牌竞买时间,其中竞买申请截止时间延长至2022年5月30日15:00时,挂牌竞价截止时间延长至2022年5月31日15:00时,挂牌文件中所涉及的其他相关时间统一顺延。

  【6】2022年深圳第一个打新的“网红盘”终于出现了。5月26日,深圳福田安托山片区项目海德园A区,在意向登记一周后终于公布了入围结果。据悉,海德园A区此次推出239套住宅、均价12.6万元/平方米,共有2348人登记、1820人提交资料。经过审核,最终入围的最低积分为53.5分,入围并完成意向保证金冻结的客户686批。换言之,686批次客户将通过摇号争夺239套住宅,中签率约为34.83%。作为深圳著名的网红盘,去年海德园首次入市时就备受关注。2021年11月,捂盘近两年的海德园面世,首开盘B区181套房源引来热抢,最低入围积分为62.2分,为去年新盘登记入围积分最高的楼盘之一。最终,海德园B区开盘仅5小时便宣告售罄,开发商一天收金约33.67亿元。而按照目前A区接近三倍的认筹数来看,海德园大概率将锁定2022年深圳首个日光豪宅盘。

  【7】5月25日,苏州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正式挂牌,共推出22宗涉宅地块,总起始价292.4亿元,将于6月23日出让。在此次供地中,商品住宅用地的数量较第一批次有所增长,共19宗,总出让面积111.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09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91.5亿元;另外3宗为安置房用地。延续首批次供地规则,苏州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仍然设置了中止价,即当土地竞价未超过中止价时,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当土地竞价超过中止价时,转为一次报价方式确定竞得人。

  【8】随着贷款利率降低以及济南楼市新政的出台,消费者看房意愿逐步提升。5月24日,有媒体在济南雪山片区某售楼处附近看到,道路两侧停满了看房人的汽车。该楼盘一位置业顾问表示,政策出台之后,明显感觉到来看房的人增多了。5月23日新政出来后,当天晚上我们接待客户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到了5月24日虽然是工作日,但是到访的人也挺多的,大致相当于之前周末到访的人数。

  【9】5月25日,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消息,5月24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实际销售价格,可在备案价上下浮动15%的幅度区间进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

  【10】5月26日,据海口市政府安居房建设计划,海南新高贸易有限公司海盛达钢材市场被列入2022年需调整规划转型建设安居房存量的非住宅用地名录。据悉,根据公司用地权属,需涉及到《海口药谷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城市设计》XY0702002、XY0702004、XY0702005三个地块(局部)规划调整,用于安居房建设的用地面积约120亩。此前,5月初,海口便已有5宗地块涉及土地调整规划,均为从其他用地如工业用地、商业绿地用地等更改为住宅用地,满足安居房建设需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