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30日)

市场综合 2022-05-30 13:22: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证监会、发改委: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REITs工作

  上海: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

  西安楼市新政:公积金首付降至两成、落户一年可买房

  三亚:力争3年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5月热点城市成交回升

  三季度偿债“大考”将至,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华夏幸福:今年年度薪酬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弃权占54%

  绿地控股拟3年出售2000亿资产偿债

 聚焦>>

  5月27日,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充分认识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重要意义。此外,《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回收资金用途,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的净回收资金,应当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如确无可投资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可用于其他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政策>>

  【1】5月29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助企纾困新政策。其中,在房地产方面,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房住宅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对开发企业的保护和支持最为明显。此外,在土地方面提出,适当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大净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保障各区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对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加快建立线上交易机制。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

  【2】5月28日,西安发布《关于调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四大方面优化楼市调控政策。包含放宽限购标准、降低限售年限、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至85万元、放宽“刚需家庭”判定标准等具体举措。其中,限购方面,《通知》明确从西安市外迁入西安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须在购房前落户满1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方面,首次购买普通住房(144平方米及以下),首付比例从不低于35%调整为不低于20%;购买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25%。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50%降为不低于25,购买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从不低于55%降为不低于30%。

  【3】近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三亚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提出,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建设、房地产买卖、房屋租赁、物业服务四个方面,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三亚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场>>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对9个重点城市(北京、深圳、苏州、南京、青岛、成都、佛山、大连、杭州)的成交量监测发现,5月份9城中有5个城市的房屋成交量超过了4月。截至5月26日,重点9城新房成交量为40528套,环比上升2.7%,环比数据转跌为升,同比下降46.7%,但降幅收窄了9.0个百分点。二手房成交量方面,重点9城二手房共成交了37696套,环比下降8.6%,同比下降25.4%,同环比降幅均呈现收窄趋势,分别收窄了4.8个百分点和17.3个百分点。

  企业>>

  【1】金科股份、泛海控股等上市房企近期陆续发布拟调整即将到期债务兑付方案的公告。机构监测数据显示,7-8月房企将迎来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期,三季度待偿债务规模近3000亿元。同时,在政策针对性支持下,部分民营房企融资正得到改善。

  【2】5月27日,正进行债务重组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其当日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情况称,《关于公司董事2021年度薪酬情况和2022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为否决议案,未获通过。其中,表决情况显示同意8.32692208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5.8472%;反对152.8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0841%;弃权9.82011803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4.0686%。

  【3】近日,绿地控股公告称,公司5亿美元债正在寻求展期,并表示以计划安排出售足够优质资产来偿债,包括计划3年出售2000亿元资产,每年500-700亿元,包含自持商业、办公楼和酒店等。其中,一季度已经推出55个大宗项目,合计132亿元。一季度谈的交易本来预计将在4月份交割,但目前因为疫情因素,无法确认交割时间。此外,绿地控股表示,下半年6、9、11、12四个月份都有境外债到期,明年后年也有债券到期,公司有能力兑付后面的债券。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80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6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