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金融制裁与人民币:钱在流向哪里?

市场邵轩岚 2022-06-07 16:14:16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随着世界格局重新“排列组合”,人民币国际地位或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或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时间,在中国这一边

  俄乌战争打响,欧美启动了“金融核弹级”制裁,将俄罗斯踢出了SWIFT系统,俄罗斯启动核武“特殊战备”……溢出效应正在金融市场蔓延,敏感的资金紧急寻找安全的“避风港”。

  世界经济下行、地缘政治冲突,叠加疫情因素,一系列的重大事件对中国经济平稳而健康的运行平添了复杂的变量。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当下的政策语境中,防范金融风险,无疑具有更宏大与更长远的政策意蕴,总体上,中国经济前景稳定。

  在过去的几个月,房地产企业投资预期转弱;为了更加安全地活下去,一些企业喊出了要“背水一战”……业内共识是,“世界再也回不到过去了”,预期发生了微妙变化,人们本能地回归“内心世界”,寻求一个“安全的边界”。

  眼下有两个好的迹象。一个是市场乍寒似暖,比如首付比例下降、房贷利率下调、公积金政策调整,等等,活跃市场的工具相当多,2022年楼市的基本面将向好;另一个是人民币坚挺,战事绵延至今,除了美元外,人民币在世界货币的跌声中坚如磐石,一直维持在6.32一线,人民币避险特点显现。从这些维度看,中国成了资金天然的避风港,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以人民币记价”的资产。

  一、避险资金流入债市。在中金看来,从资金流向来看,局部冲突,尤其是涉及俄罗斯及美国的地缘冲突,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未来将出现回落,对应债券市场资金的加速流入;而冲突爆发带来的避险情绪升温也导致中美股市在未来存在资金流出的压力,这也是避险交易、风险对冲的直接体现。

  二、国内资金循环有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商品房销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二手房为7万亿元,其中,商品房销售相较2016年11.8万亿元,增长幅度达53%,年均增长幅度达10%以上。数据说明,住房消费仍是中国居民最大的消费,没有别的商品能与之匹敌;“以人民币记价”的房地产,同样可能获益。

  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3944亿元。住户贷款增加8430亿元,环比多增了4000亿元以上。这个数据说明,居民购房消费意愿非常强,房地产销售情况良好,增长态势仍在继续。

  三、助推人民币国际化。2月27日,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部分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如果实施,意味着暂时切断俄罗斯与世界的大部分贸易和资金往来。普遍认为,金融制裁升级将倒逼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加强与中国等国合作,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今天的世界似乎正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俄乌战争,是自二战、冷战后欧洲最重大的安全危机,这种猛烈的碰撞将重塑世界格局,包括经济金融格局。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至今仍掣肘于美欧货币体系。随着世界格局重新“排列组合”,人民币国际地位或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或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时间,在中国这一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