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项目推出“以房换房”,称“已有多套房子在走程序”

市场田傲云 2022-07-11 09:51:0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小麦、大蒜、西瓜换房”后,“以房换房”又上热搜。

  最近,一楼盘销售海报在网络传开,海报显示深圳一楼盘弘基·翰林九锡全国首创“以房换房”活动,可用普通住宅换尊贵大平层、商务公寓或是临街商铺,交换原则是以旧换新、等价交换、多退少补。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进行了咨询,该楼盘置业顾问确认了海报中活动的真实性,并称该活动是与政府合作。“去年深圳推出业主自主卖房后效果一般,所以这次其实是帮政府做一个活动,确认换房后,业主的旧房由政府在业主自卖系统挂牌出售,所有流程都是政府把控,目前已经有10多套房子在走程序。”

  对此,记者致电深圳市住建局了解情况,未获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弘基·翰林九锡位于深圳南山区塘朗地铁站附近,备案名为弘基翰林大厦,去年10月拿到预售证,此次参与“以房换房”活动的可售房源主要是公寓业态的弘基朗寓。

  目前,弘基朗寓主要推售A栋343~555平方米大平层公寓,以及B栋35~98平方米小户型公寓。备案单价分别为A栋10万元/平方米,B栋约7.3万元/平方米。

  该置业顾问表示,业主的旧房价格以房产所在小区半年内成交均价为准,若半年内无成交,则以一年内成交均价为准。“如果业主旧房价格高于置换公寓,前期只需要支付5万元订金,等旧房卖了以后,再一并退还;期间置换的公寓可以正常居住。”

  这一全国首创的“以房换房”营销方式随即引发热议。

  “这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交易遇冷的现实问题。”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认为,花式促销是地方结合自身现存问题寻找新的提升楼市活力的方式,意在提升楼市成交活跃度,但同时也反映出房企对于项目销售回款的迫切性。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这与此前的大蒜换房等以物换房、一人购房全家帮的逻辑本质是一样的,现在居民购房预期和信心不足,高收入人群投资房产意愿下降,中低收入人群购房能力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相关政策提振购房信心。

  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深圳新房、二手房销售情况低迷,商业类公寓项目的活跃度更低。

  深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新房共成交23776套,同比下降34.4%,环比下降31.9%。其中,新房住宅成交1.6万套,同比下降38.3%,环比下降38.6%;商业类公寓成交4481套,同比下降36.5%%,环比下降32%。

  二手房更不好过。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市场仅成交9965套,同比大跌近65%,这是2007年以来最差表现。6月单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2241套,环比5月持续下跌3.3%。

  另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智能监测系统显示,当前深圳全市共有4万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且数量仍在持续增加。按每月卖出2000套计算,去化周期大概需要20个月。

  “以房换房”能否提升二手房流通性、拉动新房销售?对此,关荣雪表示或许是有一定效果,但由于置换房源的性质等之间存在一定差异,预计真正采用的比例会比较小。

  “二手房难以流通的关键是现在价格虚高,和新房价格形成倒挂,如果想要使市场循环起来,关键是随行就市,业主价格要降下来。”李宇嘉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