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房地产的“巴别塔”是篇长文章,没有句号

市场邵轩岚 2022-07-28 17:22:37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寂静的春天阒然已去,慢热的夏天正在到来。疫情与战争等诸多不确定的高熵因素,让习惯了忙碌的人们不得不在今年的春天停下脚步,审视这一抹现代性的冰冷与压抑,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更是让我们见证了“形势比人强”。

  疫情扰动,楼市大时代热寂。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数据说明,购房需求疲软,信用风险导致的观望情绪,仍然挥之不去。

  一个陡然变化的形势是: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5月,国务院罕见举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预料会出台大力度的政策稳定市场。诸多迹象预示着,稳定市场预期与积极转型都已迫在眉睫,这个夏天注定了不平凡。

  一、保市场主体排在了第一位。“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最新要求,可以看出,保市场主体放在突出的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保就业与民生。

  以楼市为例。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在重申房住不炒的同时,提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强调“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等,这意味着政策大幅松绑,将进一步激活市场。

  二、让市场预期不再兜兜转转。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信用陡然下行,市场预期一直兜兜转转。从这个维度看,管理层果断进行政策纠偏,及时为市场注入了确定性。比如,一度箭在弦上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财政部日前表示,今年内试点不具备条件。普遍认为,试点推迟,房地产行业获得难得的喘息之机。

  在权威专家看来,预期比直接投资还重要,来自政策引导。可以确定的是,一是政策会边际放松,二是资金成本也在降低。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目前,楼市参考的5年期LPR基准利率为4.6%。这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到4.4%。

  三、政策底确立,市场回稳可期。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二线城市大概率在三季度市场回稳,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预期。房地产被喻为“百业之母”,稳定房地产对经济稳定的重要性毋庸多言。

  疫情绵延三年,许多企业被困在原地,快要活不下去了,很多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相信疫情只是短期现象,市场仍旧在,企业浮沉大浪淘沙,惟有不断前行,方能赢得未来。

  对企业来说,活下去,活得好,重建中国房地产的“巴别塔”是篇长文章,没有句号。有主持人曾问著名投资人巴菲特,“经济危机的边缘,到底会是什么样?”巴菲特说,“我们国家的经济依然强劲,每个人都很辛勤努力,所有的农场和机器也都不会消失,很多东西啊,只是在转手而已!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