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市场甘豫章 2022-08-17 11:00:24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关乎城市发展。江西省南昌市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围绕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品质提高的要求,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南昌市对27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104697户、3101栋,建筑面积889.51万平方米,投资额约27.5亿元。目前,已开工230个,开工率84.8%。

  尊重民意汇集民智
“为居民端菜”变“由居民点菜”

  日前,在青山湖区的湖畔明珠苑小区,挖掘机械有序作业,对雨污管道进行改造。几位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背心的工人,对空中管网进行规整。

  “改造启动前,社区多次召开座谈问询会,工作人员还登门入户面对面交流,听取和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大到规划空间布局、基础设施提升,小到垃圾桶的摆放、门禁材质的选定,都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现在改造稳步有序推进,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居民魏有和说。

  老旧小区最 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顺民意,南昌市大力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理念,通过入户调查、媒体宣传等方式,积极征求改造意愿、全面了解群众满意度。同时,为实现广泛动员、共同打造的目标,还邀请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对改造项目实施过程加强监督,切实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从“为居民端菜”转变为“由居民点菜”,营造“过程居民参与、成果居民享受、小区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

  同时,南昌市结合实际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并编制了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流程指引等,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有章可循。

  改造成果全体共享
满足居民的老记忆和新需求

  留住历史记忆,彰显文化特色。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南昌市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全面推行区块化改造,探索特色模式,改造效果明显。

  夜幕之下的洪都夜巷文化商业街区灯光闪烁、十分热闹,前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饶有兴趣地观看表演,有的津津有味地品尝美食,尤其是带飞机造型的路灯、青砖碧瓦的楼房,让浓郁的老洪都气息扑面而来,令人流连忘返。打造洪都夜巷文化商业街区,是青云谱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城区增添动力活力的举措之一。伴随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将周边历史、人文与环境高度融合改造,为老旧小区注入了文化元素,让居民能寻找回忆、留下记忆、守住乡愁。“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更让大家找到了精神归宿。”居民熊林烔说。

  老旧小区改造为了居民,改造成果全体居民共享。下水道不堵了、进出口通畅了、车辆停放规范了、遇事有地方协商了……老旧小区经过改造,空间布局更加合理、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生活品质上了新台阶,居民喜笑颜开。

  居民的这些获得感,源于南昌市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原则,改造始终坚持“既好看又好用”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重点抓好了路面破损、雨污分流、停车规划、违建拆除等工作,实现了“重点突破、满足需求,改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多元筹资长效管理
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和保障。南昌市积极探索“上级补助一点、市县配套一点、社会筹集一点、企事业单位补一点、居民出一点”的“五个一点”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充分用足用好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政策。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南昌市共争取到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约32.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贷款20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对此,南昌市强化后续管理,注重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停车位整齐划一、休闲空间宽敞实用、新种绿植惹人喜爱……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引进了物业服务企业,环境卫生有专人打扫、大事小情有人跑腿、物业服务费还不高,大伙儿可高兴了。”新建区丁家圩小区居民李小虹对改造后的新家园竖起了大拇指。

  丁家圩小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开办社区食堂等,是南昌市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一个缩影。南昌市不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政策保障,把实施物业管理作为项目验收、资金奖补的前置条件,推进小区管理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并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要求,“一片一策”精准施策,形成党建引领全方位、居民自治全参与、物业管理全覆盖的三位一体管理格局。

  “设施完善、干净舒适、功能齐全的小区环境,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及长效管理,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的整体面貌不断更新,展现了南昌和谐宜居、文明有序的全新画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