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日照中心“五步工作法”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政策宋霏 2022-07-15 12:54:0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期,缴存职工刘先生来山东省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日照中心”)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业务时,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他通过手机完成实时办理。刘先生对于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为中心送来一面印有“小程序体现大服务,零材料真正惠民生”的锦旗。

  近年来,日照中心结合“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五步工作法”,实现加装电梯提取“零材料”“掌上办”“秒到账”,切实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

  排查情况 了解诉求

  为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日照中心及时出台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政策。

  政策出台后,深入开展“听民声、走流程”活动,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回访,关注业务办理情况,了解到办事群众有办事材料需要进一步精简、办理方式需要更加便捷的诉求。

  部门协作 服务利民

  为精简办事材料,日照中心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费用工作的通知》。

  两部门明确职责分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供加装电梯竣工验收等信息数据,中心以此为依据办理提取业务,将“群众举证”变为“代群众举证”,将“群众跑腿”变为“代群众跑腿”,提供专业化“店小二”式服务,既保证了材料的真实准确,又利民暖民。

  数据成链 化繁为简

  面对庞杂的加装电梯信息,如何充分有效利用?日照中心创新思维模式,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供的数据中提取竣工验收日期、分摊金额等办理业务要素信息,进行重新整合,自主创建“动态加装电梯数据库”,定期进行更新,实现档案与数据一一对应,通过数据库核验相关信息,大幅度提高了资料获取的便捷性和准确度。

  截至目前,数据库已收录加装电梯住户信息276户、3312项。

  聚焦掌办 高效便民

  针对加装电梯提取业务办理不便捷的问题,日照中心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数据赋能再造业务流程,设计开发了加装电梯提取的“手机住房公积金”APP功能模块。

  缴存职工“掌上”选择“加装电梯提取”后,仅需输入身份信息、申请提取金额、收款卡信息等即可,系统自动通过“动态加装电梯数据库”及共享数据,判断提取资格、计算可提金额、审批和划转提取资金。加装电梯提取实现审批简、环节少、流程优、时限短、机制顺、效率高的掌上办理,让缴存者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业务。

  精准宣传 提质增效

  为确保缴存职工线上“零材料”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业务,日照中心通过印制纸质业务办理指南、制作“便民服务卡”、发布操作指南等,并以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广泛宣传引导,确保有需求职工“懂得办”“办得好”。

  日照中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便民利民目标导向,实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业务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服务”,由“等您来办”转为“我为您办”,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用实际行动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